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俞晓筠 步出颓势的封基更应考虑早日分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14:01 新浪财经

  俞晓筠

  上周上证综合指数深证综合指数分别实现了1.57%和2.04%的周升幅,上证新综指和深证新指数一周分别上涨了2.01%和2.49%。 央行增加存贷款利息以及中石化进入股改等原不确定因素的明了,使得股指在低开后越走越稳。 基金资产中大盘指标股中G股如G长电、G宝钢、G浦发、G万科、G中兴等等都稳中趋强, 相当一部分基金持股走升幅远远超越了股指,推动了基金资产净值的升水,53家封闭式基金的资产净值总和从1113.20亿元增加到1138.24亿元,总升水幅度为2.25% 。53家封闭式基金的二级市场总市值由686.71亿元增加到704.59亿元,上涨幅度为2.60%。与资产净值的升水幅度2.25%基本同步,结果是市场的加权平均折价率变化不大,仅从前周的38.31%略微下降到到38.10%。

  从上周开始的基金半年报的披露工作,到昨天(本周二)全部结束。颇受各类投资人关注的封闭式基金中期分红问题,在半年报披露期间得到的信息并不理想。53家封闭式基金中,在中报披露期间表示要进行中期分红的还是只有前期进行了预公告的两家基金,即嘉实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基金泰和基金丰和,这两家基金已经定于8月31日为本次分红的权益登记日,9月1日进行除息。中期分红基金成为个别基金行为与原来市场预期相悖,使得这两家基金收到场内游资的特别关注,其二级市场的表现也明显的强于绝大多数基金,并且除息前后的行情继续被市场看好。

  半年以来国内股票市场的强势使得不少基金积累了大量可分配收益,但封闭式基金对于中期分红又采取了谨慎态度,这里可能的原因一是封闭式基金不像开放式基金,分红即意味着基金资产规模的减少,分红不会再以再投资的方式回到基金中来,这样如果基金持仓重会因为分红给基金运作带来不便;二是基金法规只是规定一年分红 不少于一次,没有对中期分红作出强制性规定,即可分可不分。这样多数基金有可能选择到明年年报后再进行一次性年度分红。

  而站在基金投资人的角度,对于高折价的基金来说,分红部分在二级市场除息后会导致折价水平明显超越分红前与自己折价水平相当的基金,从而二级市场填权预期增强。越早实施分红,投资人除了可以越早得到分红现金回报外还有望得到二级市场填权过程产生的收益。

  值得一提到是,当前挂牌交易的53家封闭式基金中,有相当一批自成立以来从来没有进行过分红或者只分红一次且分红额很低的基金。这些由于以往的运作业绩较差或者长期份额净值低于面值一直无法进行分红的基金或分红仅进行过一次低分红,比如基金久富基金普华基金通宝基金景业基金普润基金安久基金鸿飞基金隆元基金天华九家封闭式基金资产上市以来从来没有进行过分红,而基金兴安基金汉鼎基金汉博基金久嘉基金鸿阳基金金元基金金鼎七家基金自设立以来每份基金的分红累计值不足0.035元。

  这些基金在经过长时间的亏损或者运作上的颓势之后,在去年下半年逐渐形成的以股改为主的行情中逐渐地脱离颓势,积累出可分配收益。

  就拿

长城基金管理公司的两家基金来说,基金久富于今年上半年首次实现了每份0.28元的可分配收益;基金久嘉则仅在2004年4月曾经分进行过一次每份0.02元的收益分配,之后直到今年上半年再次取得可分配收益,为每份0.348元。对于这些今年上半年才历史性的脱离颓势的基金来说,考虑拿出部分收益尽早分配给长期得不到收益的投资人,无论是对基金投资人还是对树立基金形象都不失为是一件好事。

  顺便提一下, 本次基金泰和、基金丰和中期分红决定的决定和信息披露方式非常值得褒扬。8月8日嘉实基金公司就两家基金中期分红发布了“中期收益分配预告”, 表示:为及时回报基金持有人,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计划进行基金泰和2006年中期收益分配,并与基金泰和2006年半年度报告一并公告。并说明, 鉴于最近有许多投资者来电来函询问基金泰和分红情况 ,将中期收益分配方案进行了预告,并将中期分红的量基本上定为当前可分配收益的一半 。应该说,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种兼顾基金投资人利益放和基金运作的安排应受到充分的肯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