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加息冲击债券型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02:42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李涛 29日北京报道

  央行今年实行第二次加息已经整整10天了,而在基金市场上,加息靴子落地后,不同类型的基金产品的表现又如何呢?记者对部分基金公司和业内人士进行了采访。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加息后受到冲击最大的是债券型基金,21日债市大幅下跌就是最好的例证。对此,分析人士称,加息导致的债券价格下降将打破债券市场的平静,特别是一些中长期债券品种,对加息和债券市场调整更加敏感,债券价格仍有下跌空间。因而加息后,投资者宜回避一些持有期较长债券比例较高的债券基金。

  与此同时,偏股型基金在加息后的表现也通常难如人意,但事实上股市却并未因加息而大幅下挫,偏股型基金也并未因加息出现净值大幅下降的现象。因此基金公司普遍认为,股市已经充分消化掉了加息的负面影响,且加息还为市场减少了一个不确定因素,甚至可能结束当前的振荡整理格局。中长期来看,我国A股市场的表现仍然乐观,

股票基金的表现也会先跌后回稳。“不过,部分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大的上市公司的股价,将很可能受到加息的冲击,因此建议投资者回避持有这部分上市公司股票较多的偏股型基金。”一资深财经评论家对记者说。

  毋庸置疑的是,

货币市场基金已成为加息效应的最大受益者。货币市场基金主要投资于存款、一年以内的央票、国债等短期有价
证券
,一般采用持有到期策略,以期获得利息收益。因此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调至2.52%后,定期存款和一年期央票利率将随之水涨船高,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水平也将大幅提升。特别是新发货币市场基金的优势将更加明显;对此,正处于建仓期的东方金账簿货币市场基金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由于现金充裕,能更灵活的配置高收益资产,因此现阶段投资新发的货币市场基金。不但可以规避加息带来的冲击,还可以获得较高的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