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长期牛市大旗下 主力机构行至岔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5:59 新闻晨报

  范恩洁

  千六,最近成了一根平衡木,各方资金正怀着小心翼翼的心态行走其上,对宏观经济的预期,有人乐观,有人保守;股票仓位有人在进,有人在撤……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的一席话也许有点代表性:今年夏天与去年冬天一样各种会议尤其多,这可以推断出两个结论,一是上半年各机构盈利应该不错,否则没钱办这些会议;二是现在的市场要么存在很大的分歧,要么失去了方向,否则也没人去开会。

  前一个结论自然多有调侃的意味。事实上,尽管各方资金对于中长期牛市的信心依旧不改,但种种现象印证,主力在判断未来行情如何演绎时已出现分歧。

  【分歧一】基本面  

  就各类宏观经济数据来看,目前

中国经济仍旧过热,加息等一系列措施是管理层调控政策的强烈信号。但是,管理层的调控目标是否能够在近期达成,是否会有进一步的调控措施接踵而来,调控是否能顺利实现软着陆,这些艰难问题都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而每一种不确定性,都导致市场对于上市公司利润预期的重大分歧。

  本轮行情无疑是业绩推动的价值重估。从尚未出完的半年报来看,上市公司利润增长还相当不错。怎样解读这种“还不错”?不少机构认为宏观经济尚未对上市公司的利润造成影响,而且只要力度不太大,未来的影响恐怕也是有限的。更有乐观的机构认为,推动本轮上涨行情的板块均非调控打击对象,因此,即使调控力度加大也不会影响领涨板块的经营状况。

  不过,在基金和券商中也不乏态度炯然,预期悲观的。在他们看来,利润上升终有到顶之日,市场的转折往往发生于利润上升接近尾声,部分主力先知先觉的阶段。本次半年报很有可能就是利润见顶前最后一次或者最后第二次上升。

  【分歧二】后市  

  “我看不清后市。”一位业绩不错的基金经理老老实实地回答。尽管最近“短期看空长期看多”基本还是基金一致对外的主基调,但未来几个月行情究竟如何走,私下里不少人都坦承是“走一步看一步”。

  中关村证券的一位分析师则代表了许多机构的想法。在其看来,8月股市盘局难以打破,大盘并不具有方向感,应属于较大级别调整过程的一个“中间站”。关键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拉升与下跌考验后,股市的交投是再度放大还是持续萎缩,这才是决定市场突破方向的敏感信号,而这一切悬念将留给9月的市场来作选择。

  “3季度应该还要回调,4季度就算有行情,也不会很大。我们现在是在为明年布局。”一位私募基金这样表示。

  当然,机构中亦不乏明确看好后市者,如益邦投资认为:大盘连续稳步推进,已经开始朝箱体上轨的阻力区发起挑战,到了周四尾盘更是创下本月的收盘新高,并且还一并收复了30日均线,从中可见市场的短线趋势继续偏强。但是后市究竟如何,他们也不得不强调必须满足股指能站稳30天线的条件,新一轮的波段上升行情才有望再度展开。

  【分歧三】操作

  对3-6个月的行情明确表示不太乐观的QFII已经在2季度中以“减仓”的方式表明了自己的态度。而一定要按照契约标准保持仓位比例的基金,对于投资机会的看法已远不如年初时那样整齐划一。

  早在2季度时就被视作下半年投资热点的并购重组板块,最近在基金眼中分歧较大。乌鸡变凤凰的故事我们没有少听,重组给市场注入的激素确实打开了很大的估值想象空间,像*ST屯河、酒鬼酒、石炼化等股票已引来基金的驻足。但与此同时,也有基金对于这类股票“退避三舍”,认为“风险不可控”。像交银施罗德就指出,还是看好具备比较优势、公司治理结构健全的行业龙头企业。

  更为典型的案例当属机构对G茅台、苏宁电器等股票的态度。据半年报,持有G茅台的前十位流通股股东较一季度末已有所减持。G茅台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基金科瑞,其持股比例已经由一季度末的1%降至6月末的0.88%;而二季度内原第二大流通股股东FORTISBANKSA/NV持股比例则由0.8%降至报告期末的0.54%。相似的情况在苏宁电器身上也不乏见。但在因为高估值遭到抛弃同时,这类股票也因为业绩增长前景被一些“富裕的投资者”———新基金看好,如广发策略优选等就在不断买进,充分显示了“人舍我取”的态度。据记者了解,最近有一些老基金也悄悄屯兵其中,“每一次大跌,都是我买茅台的好时点。”一位本地基金经理坦言,该股现在已经成了该基金的第一重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