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小额资金的投资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2:27 新闻晚报
□文图 崔烨

  主持人:对一些从来没有接触过基金的市民来说,它多多少少有些神秘感,似乎没有银行存款来的实在。其实基金的低门槛恰恰给一些小额资金提供了投资的渠道,而且根据各种基金近年来的表现,其平均收益也要比单单把钱放在银行里高出不少。

  基金离老百姓很近

  普通投资者一般资金规模有限,再加上许多市场对参与者资金量要求比较高(如银行理财产品的门槛一般在5万元人民币以上),一般投资者会失去许多机会。

  但投资基金就能解决问题,一般投资门槛仅在1000元,个别门槛甚至降到500元,如果选择定期定额投资最低每月100元就能获批。可以说是为小额投资者提供了一条通向各种投资市场的通道,有集合小额资金投资的特性。

  而且对于

货币市场基金、短债基金等低风险品种,几乎不存在本金损失的风险,但同时又具备较好的流动性,一般客户提出赎回后三天资金就能回帐。

  哪些人适合做定期定额

  开放式基金一般是以投资

股票为主,所以,其净值与股指走势有很大的关系。如果股指持续走低,而你对股指未来的走势把握不准,这时比较适合定期定额投资。但如果预测股指和基金净值将进入下降通道,就没有必要马上介入。

  所以整体而言,有六种人特别适合用“定期定额”的方式购买基金———不愿意预测市场的人;没时间理财的人;想降低风险的人;长期规划理财的人;强迫自己储蓄的人;资金不充足的人。

  但是,收入不稳定的投资者也应慎用定期定额投资。这种投资方式要求按月拿出一定资金供基金公司扣款,按基金公司规定,扣款日内投资者账户资金余额不足,即被视为违约,超过一定的违约次数,定期定额投资计划将被强行终止,由此可能会给投资者带来一定的损失。所以,收入不稳定的投资者应尽量采用一次性购买、多次购买等方式来投资基金。

  另外,采用定期定额的方式申购基金还应有长期投资的打算,如果投资人在定期定额买进基金后,因某种原因而办理赎回,就无法体现“长期均摊成本”的优势,也就难以达到定期定额的投资效果。

  基金历史成绩单出彩

  上证指数从2005年11月的1100点上扬到1600点的高位,借着股市的东风,基金行业以肉眼看得见的速度蓬勃发展。从2005年6月到2006年6月,九成以上的开放式基金一年回报率在30%以上。

  (见表)

  

  说起来,购买基金还是好处多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安全性有一定保障。目前在中国,基金资产只能独立存放于托管银行的独立帐户中,而国内有托管业务资格的只有大银行。这些信誉良好的

  银行作为投资者资金的管理人,能够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基金契约的规定保管基金资产,确保其不被挪作他用,并对基金管理公司的运作进行监督。

  专家分散投资、控制风险。一般投资者较难把握股市交易,而基金管理人具备更专业的研究能力和获利能力。而且投资基金可以选择投资到多种领域、多种行业、多个品种上,替投资者分散了风险,这是普通投资者较难达到的。

  投资进入门槛低。鉴于普通投资人不可能动辄有数万元的资金一次性投入,基金提供了、低门槛、长期投资的渠道。

  信息透明。基金管理公司向投资者提供的公开招募说明书,包括半年报告、年度报告、基金投资组合公告、基金净值公告等在内的定期报告,使投资者充分了解基金的经营状况。

  流动性强。投资者可以直接购买与赎回开放式基金;对封闭式基金可以通过交易所实时买卖;这是定期储蓄、存款、债券以及房地产投资等没法相比的。

  理财金语

  ★价值投资法则:除非你真的了解自己在干什么,否则什么也别做。

  ★必须独立思考,必须抛开羊群心理。

  ★与其每天仅盯着电脑看股,还不如先袖手旁观,等到市场有新状况发生时才采取行动。

  ★面对机会,如果你总是犹犹豫豫,最终肯定又将痛失这次行情所带来的良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