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基金投资中的大与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0:2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徐幸福

  如果从第一家规范后的基金公司成立算起的话,我国基金业的发展已经有8年多的历史。在监管层的大力支持与证券市场逐步完善的推动下,基金业获得了快速的发展。截至目前,国内已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达到57家,成立的各类基金已达260多只。在市场化的发展环境中,基金公司、基金的规模在不断变动,基金业内发展的不平衡现象也越来越严重,大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甚至达到小基金公司的500多倍,单只基金有的规模高达百亿以上,有的规模尚不足5000万份。这种规模上的巨大反差,常常让投资者在基金的选择与投资过程中感到茫然与困惑,面对各个规模不一的基金公司与基金,在各种宣传攻势下,不知道该如何选择与判断。

  大基金公司VS小基金公司

  首先,要  认识基金公司规模与业绩的关系。随着基金公司规模的扩大,其在人、财、物方面可支配的资源也将增多,公司的整体实力、品牌都会得到增强。不过,作为投资者,更为关心的是,公司规模的增大,是否能够同步提升公司整体的投资管理与研究水平,并最终反映到旗下基金的业绩表现上。由于国内基金公司成立的时间都不长,公司的治理结构、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加之人员流动性较大,很多公司管理的资产是扩大了,可是在资源的有效整合上没有处理好,投资的效率与业绩反而下降了。所以,对于由于短期的业绩表现好获得追捧而规模快速增加的基金公司,投资者在投资时还是要保持谨慎,多给一些观察时间。从另一方面讲,对于长期业绩持续良好,规模稳步增加的基金公司,投资者可以多一些信任。比如广发、易方达、景顺

长城等基金公司,其旗下的基金能够保持两年、三年的良好业绩,规模稳步增长是一种良性循环的表现。

  对于小基金公司,投资者也应辩证看待。一般而言,小基金公司人员相对较少,各方面的投入也不够充足。不过,小公司操作灵活,公司运营效率较高。如果能够吸引到优秀的人才兢兢业业为投资者

理财,也能取得令人刮目相看的业绩。当然,在小基金公司上还要学会区分,是因为成立时间较短引起的规模小,还是因为业绩不够好造成的规模增长慢。对于前者,如果业绩表现好,投资者大可放心投资,对于后者,除非业绩发生明显改观,投资者还是谨慎为好。像汇添富、诺安等小型基金公司,由于出色的业绩表现,同样能赢得投资者的信任。

  大基金VS小基金

  历史数据表明,在各类规模的基金平均业绩表现中,15-20亿份的基金相对业绩较好,规模超过30亿的大型基金业绩常常不尽人意。不过,这个结果并不是说15-20亿份规模的基金业绩表现都好,而超过30亿的大型基金业绩都不如其它规模的基金。其实,就是在同一规模区间内的基金间的业绩表现差异也很大。这说明,规模并非是决定基金损益情况的关键因素。对选择大基金还是小基金的问题上,关键还是要看基金规模变化的原因、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以及不同规模基金的特点。

  持续增长的大基金值得信任。对于因为业绩表现长期持续良好而获得投资者认可、规模稳步增加的大基金,我们有理由认为基金的业绩可以不断复制。对于基金规模短时间内暴增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基金,投资者倒要当心,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能力能否相应大幅提高是个问题。而对于那些没有过往业绩支撑,仅仅是因为发行期撞上“发行潮”的大基金,投资者更是不可盲目跟风。

  优秀的小基金值得关注。小基金由于操作灵活、可集中持有优秀个股而占有很多优势。不过,小基金由于在应对流动性上存在着较大的压力,会影响基金的投资效率。有数据表明,小基金是业绩分化最大的一类基金。因此,投资者在选择小基金的时候,可以关注那些历史业绩表现良好的基金。

  此外,巨型基金在大幅“瘦身”后也值得留心。由于历史原因,有些基金曾经因为受到投资者追捧而一下子跃升为大型基金甚至巨型基金。在经过一段时期后,基金规模大幅缩水,变成正常的规模。由于基金管理人有过管理大型基金的经验,其管理中型基金的应对能力相应提高,业绩一般也会得到提升,投资者也值得留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