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专户理财意见成型 单一客户规模下限3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18:4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孙健芳 北京报道

  经过两年的修改讨论,《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即将出台。最明显的改变是,单一专户的规模下限由5000万元降低为3000万元,这意味着基金通过专户进行理财的客户群体被扩大。

  由此,专户理财的开展将导致基金业的新一轮洗牌。这种分化将沿着三个层次展开:第一层面是引发部分投资开放式基金的资金向专户转移;第二层面,业绩优秀的基金将吸引更多定向募集资金加盟,小基金公司生存会更加艰难;而第三层面的分化是一些基金公司投资模式会改变。

  单一账户下限

  2004年下半年,证监会下发《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证券投资资产管理业务暂行条例(草案)》。

  两年间,一共形成三次意见稿。2006年中国证监会有过两次较大规模的修订和讨论,第一次意见稿的修订在3月2日。对特定的多个客户

理财——即“一对多”模式进行了较多规定,这些规定有:特定的多个客户办理特定资产管理业务不得超过200户;特定的多个客户中的单个客户委托资产不得低于100万元等。

  但出于谨慎原则,“一对多”专户理财模式在7月6日的长春会议中被淡化,“基金公司为多个客户办理特定资产管理业务的,客户数量和资产规模的要求由中国证监会另行规定。”

  长春会议定稿强化了单一客户委托理财的条款,这就是所谓的“一对一”模式,要求“单一客户办理特定资产管理业务的每笔资产不得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

  正是在对比两个意见稿之后,业内预期专户理财初期将会以“一对一”模式启动,之后才会扩展到为多个客户办理特定资产管理业务。

  由于意见稿形成法规还需要上报和批复,所以有关专户理财内容仍在修改。据基金公司负责人透露的最新信息,专户理财单一客户的下限已经被调整为3000万元,也就是只要单笔资金达到3000万元,不管资金的性质,都能被定性为专户。

  争议仍存在

  但是,这种降低委托资金规模下限而缺乏对进行专户理财的基金公司资格严格认定的做法在业内也引起较大争议。

  尽管专户理财最后意见稿有相关规定,但这些规定被认为是基金公司开展业务的基本条件而不是开展专户理财的特定条件。

  “如果任何资质的基金公司都可以做专户理财,这将对中国基金市场形成负面影响。”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王群航说。市场最担心的仍然是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之间的利益输送问题。

  此前,王群航曾撰文称,基金业在经历了

封闭式基金
开放式基金
边缘化、部分开放式基金被社保基金边缘化后,如果专户理财开展起来,由于专户理财操作隐秘、信息不公开,公募基金也可能会被“类私募基金”专户理财边缘化。

  为了约束上述行为,意见稿对委托人和基金公司也有约束,委托人“不能要求基金公司利用其他资产为其谋取利益,也不能要求基金公司在证券承销、证券投资等业务活动中为其提供配合”。对基金管理公司的规定有:专户投资的经理与公募基金经理不得相互兼任;基金公司不能不公平地对待其管理的不同资产,不能利用所管理的其他资产为资产委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等。

  “但国内法规从来没法制止基金公司的道德风险,”国都证券分析师吴明说,“过去一段时间,基金公司都是将封闭式基金作为培训的基地,然后将最优秀的人才配置在开放式基金或社保基金上。”

  “这也是专户理财虽然经过两年讨论但迟迟没推出的原因。”一家基金公司高管说,但他认为,证监会选择这个时点推出专户理财丝毫不奇怪。一方面,长春会议意见稿中规定了专户理财的费率最低为于同类型公募基金管理费率、托管费率的60%,一些保险公司、财务公司出于降低成本需要会选择专户理财。另一方面,基金公司也有提取业绩报酬的激励,讨论稿中规定的“业绩报酬的提取比例不得高于所管理资产净收益的30%”对基金公司有巨大的吸引力。

  另外,随着股改逐步完成、非流通股上市和新股扩容加速,如果专户理财能够吸引一些忠诚度高、不会频繁赎回的资金入市,可以部分缓解市场资金面的压力。

  行业再分化

  在专户理财细则出来之前,各家基金公司已在备战,例如南方、易方达、上投摩根、嘉实、博时、华夏等公司不但在部门分工上做准备,还在储备人力资源。

  但多数基金公司并不太看好专户理财开展后的短期市场,原因之一是,“基金公司对每个专户都要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要耗费大量的精力,还要与机构进行讨价还价,成本很大、收入很少,积极性不高。”一家合资基金公司人士说。

  原因之二就是,下限门槛决定了只有大资金才能进行专户运作,“但目前公募基金的运作模式导致大企业大机构因为申购、赎回优惠实际上占散户便宜,所以这种状况将会延续。”北京一家基金公司认为。

  不过,“长期来看,专户理财是趋势,而基金业的分化将会更加明显。”吴明预测。

  这种分化将沿着三个层次展开。第一层面是引发部分投资开放式基金的资金向专户转移,“一家保险公司如果想投资大盘蓝筹股,则会专门委托基金公司按照自己的要求去做,不会像今天投资于开放式基金。”吴明说。

  第二层面上,由于专户理财的开展,业绩优秀的基金公司将吸引更多定向募集资金加盟,那些小基金公司生存会更加艰难。

  第三个层面上的分化就是一些基金公司投资模式也会改变,“与公募基金不同,专户理财从产品设计、销售、投资运作到售后服务各个环节不可分割,导致一些基金公司可能会转向专户的方向,”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研究总监分析,“他们会为1-2家忠诚的大户提供专门服务。”

  同时,新的竞争也会在基金和其他金融类公司之间拉开。之前,保险公司、券商、信托公司已经开展专户理财,但基金的风险控制、运作机制、信息披露更加具有优势,所以基金开展专户理财将引发基金业和其他各类机构对专户理财业务的争夺。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