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千六振荡中把握新基金建仓四条线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8:56 中原证券

  统计显示,自今年3月份至今,共有8只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和16只混合型开放式基金陆续首次募集完毕并进入建仓阶段,上述24只开放式基金首次募集总规模达1243亿元,其中8只股票型开放式基金首募规模合计为418亿元。因此,即使保守估计,近阶段可以买入A股股票的刚首募完毕的开放式基金总额度将达近500亿元。而本周一两市股指突然出现的大幅跳空低开行情,无疑成为这批新成立的开放式基金一次绝好的逢低建仓机会。

  新基金正逢低建仓  

  事实上,近半个月多数权重指标股走势弱于同期指数表现,如中国银行、G长电、G宝钢与G武钢等指标股23日收盘价较前期低点累计涨幅分别仅为1.5%、3.5%、3.9%、2.4%,而同期上证综合指数与深证成分指数上涨幅度分别约5.2%和6.3%。而近阶段以地产股、金融股、有色金属板块等为典型代表的价值投资型品种,以及以3G概念、各子行业龙头为典型的成长型投资品种走势普遍强于指数,这很可能是新成立的开放式基金逢低建仓行为所致。而笔者认为,以下几条主线很可能成为三季度剩余时间内新成立的开放式基金进行仓位配置的重要思路:

  大盘指标股

  仍是基础性配置首选  

  盘面显示,除了少数大盘指标股如中国石化在今年前6个月勉强跑赢大盘之外,其余绝大部分指标股上半年走势弱于大盘,而在7月份以来的调整走势中,由于大盘指标股普遍率先回调,因此目前指标股整体投资价值凸现。特别是融资融券制度的正式启动、以及股指期货的加速筹备,将有望进一步提升大盘指标股筹码未来在机构仓位配置中的地位。事实上,近日G招行股价连续创出复权历史价位新高的走势表现,已表明有部分主力机构资金正在对该股大举建仓。

  

人民币升值受益品种

  成为战略目标  

  以金融股、房地产股为典型代表的人民币升值受益品种、及其延伸品种如酒店物业股等中长线价值投资品种,有望成为新基金战略性仓位配置首选目标。中国人民银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指出“后阶段宜适当发挥

汇率调节独特作用”,以扭转国内资金流动性过分充裕引发的银行信贷增速过快、以及固定资产投资过快的不利局面,受此消息刺激,市场普遍预期年内剩余时间人民币升值步伐可能提速。而实际上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经历短期宽幅震荡之后,也确实连续创出去年7月22日汇率机制改革以来的新高,因此,这无疑会提升金融股、房地产股及相关延伸品种的中长线资产重估价值。盘面显示,自8月7日至8月23日,G中企、G招商局涨幅分别高达24%和22%,G华天期间累计涨幅更是高达36%,均位居期间两市个股股价涨幅榜前30位之内;G宏源近三个交易日股价累计涨幅也超过10%,涨幅远远领先于同期指数表现。

  行业龙头股

  是保守型基金重点目标  

  各子行业龙头应是投资风格偏保守型新基金进行仓位配置的重点对象。宏观调控政策的延续,意味着各相关行业企业之间的重新洗牌、或者说市场占有率重新排座次的过程,其结果必将使得绝大部分相关行业龙头企业从中获益,故各龙头企业未来成长潜力值得期待。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自8月7日至8月23日期间,G南玻、G华强与G茉织华等所属行业龙头股价累计涨幅分别高达21%、20%与28%,充分显示了部分主力机构看好目标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此外,笔者认为,G水运、G恒生与G万东等各子行业龙头股后市也值得积极关注。

  风格热点

  是激进型基金重点对象  

  以3G概念、奥运概念等为典型代表的风格热点,应是激进型开放式基金进行仓位配置的重点择股对象。3G牌照发放的脚步日益临近,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筹备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必将使得一批相关企业未来从3G市场“大

蛋糕”与奥运市场“大蛋糕”分得非常可观的利润。事实上,G大唐、G中兴、中体产业与G北巴等相关个股股价再续长线牛市的出色市场表现,也很可能是新成立的开放式基金建仓行为所致,故后市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