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无人能单骑救主 看基金重仓谁在悄悄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8:2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浙江利捷孙皓

  大盘进入8月以来,上证指数就一直围绕着千六上下震荡,石化、有色金属、地产、科技股等盘中都有所表现,但是始终没有能上演单骑救主的一幕。但数据显示,就在大盘震荡整固上下两难的同时,一部分个股却在悄悄创出新高。那么,究竟是什么动力在推动这部分股票走出一枝独秀的行情?投资者又该如何挖掘其中的投资价值呢?

  资金推动的必然结果

  由于近期基本面扑朔迷离,大盘成交量持续萎靡,调整市道最常见的资金抱团取暖特征逐渐显现。一方面,短期资金倾向于有题材支撑的股票,而另一方面,以基金为主的主力投资机构,则选择了有行业背景支撑和价值明显被低估的股票。因此,部分个股一旦得到抱团资金的认可,则其走势就会明显强于大盘和其他个股,股价走势表现出强者恒强的特征。

  从最近创新高的近30只股票可以发现,它们主要集中出现在三大领域。首先,是受短期资金青睐的题材股,如奥运板块的G北巴、中体产业、G路桥、G城建;有节能环保概念的G龙净、G创元等。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各项建设都将加快进行,巨大的奥运

蛋糕将给国内企业带来快速的发展。从历史统计的资料来看,每一届奥运的召开都会给主办国带来巨大的收益。据北京市统计局称,举办奥运会将对北京每年的经济增长产生2个百分点以上的拉动作用。由此可见,奥运的临近使得涉奥企业面临快速增长机会,而这也是奥运板块连续走强的原因。另外,随着国家对节能环保的重视,节能环保概念的股票也乘势而起。可见,题材股成为了短期资金和一部分机构炒做的对象,在题材的支持下,股价连续创新高成了必然的事情。

  其次,以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则集中投资在行业景气度提高的股票上,如铁路发展为背景的G晋西、行业发展前景广阔的小家电的苏泊尔等股票也走出了屡创新高的走势。“十一五”期间是大规模铁路建设最关键的阶段,在未来的5年时间里,新增铁路里程达2万公里,其规模相当于“八五”、“九五”和“十五”总和的1.5倍。因此,铁路的加快建设将使铁路行业的股票成为最大受益者,铁路定单将有望出现成倍增长。我国的小家电行业也面临爆发性增长,目前我国的小家电正在以每年8%-14%增长速度发展,厨房电器市场需求更是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非常明显的,行业前景的看好,是这些股票屡创新高的主要原因。

  最后,就是一些QFII重仓股,从二季度QFII持仓情况看,QFII也表现出了抱团取暖的特点,而其抱团的股票成为了最近市场上的亮丽风景线———巨轮股份、四川美丰、G广药出现了屡创新高的走势。QFII持仓结构过去往往是国内基金效仿的对象,如今抱团取暖的效果自然非同小可。

  破解个股创新高秘诀

  未来一旦融资融券开闸后,股票走势将更加分化。笔者相信,一旦融资业务开闸口,上述所说板块中的绩优票和高成长性股票将继续吸引大量资金介入,这类股票不但有望继续创出新高,而且创新高的频率也会越来越快。那么,哪些股票在后市有可能加入它们的行列?

  希望找到创新高的股票自然要从已经创新高的股票中寻找它们的共同点。第一就是要看短期是否有实质性题材支持,奥运板块、环保板块两大板块龙头个股已经创出了新高,那么其它如数字电视、3G概念、券商参股题材的龙头个股也都值得关注。第二就是行业转暖的板块,特别是其中的龙头企业。如铁路制造行业的G晋西、造船行业的G广船、军工行业的G卫星等等,这类股票具有较高投资价值,未来业绩成长有保障,容易成为创新高的品种。最后,投资者仍要关注机构新重仓的股票,特别象四川美丰、G广药、G云天化等被多家QFII 、基金和社保新近重仓的个股 ,创新高的可能也较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