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加息 货币式基金难以快速受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4:1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李佳

  在此前一度因IPO开闸等因素出现“险情”的货币基金市场又开始回暖。

  “在上两个月,货币市场基金整体规模最低萎缩到900亿,而现在,随着一些打新股的资金逐渐回流,货币市场基金整体规模重新回到千亿。”一位货币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同时,上周末央行宣布加息,市场利率的上升对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回升有刺激作用。但是,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市场上较多货币市场基金的久期组合时间较长,对于此次加息,并不能快速受惠。

  短期收益难上升

  “虽然此次加息政策的出台时机大大出乎市场预期,但对于加息行为却又是市场预料之中的事。” 博时现金收益基金经理张勇说。

  央行加息后,

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比较基准将由原来的1.8%上升到2.016%。张勇认为,前期由于各种因素(新股发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等)影响,短期利率上升幅度明显超过中长期,对于此次加息,短期利率上升幅度不会很大,而该基金前期保留的大量现金和杠杆比例,将为接下来的投资提供非常大的灵活性。

  “加息对新发货币基金是一个好消息。而很多久期组合较长、追求高收益的老货币基金,因为持有不少到期时间非常长的券种,只能看着市场利率上升,但无法变现。如果变现,则有可能面临货币基金的负收益,处于一个无奈的境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货币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从控制风险的角度来说,在市场利率上升的市场环境中,货币基金的久期组合控制得越短越好。“行业内大部分货币基金的久期组合都比较长,加息之后,货币基金的真实收益率短期内随市场利率上升比较困难,至少需要3至6个月,随着老券种慢慢滚动到期,这种组合结构才会逐渐好转。”上述基金经理认为。

  业内人士介绍,如果此时一只新发货币基金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按照正常组合的真实收益率能达到2%。目前,大部分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水平保持在1.7%至1.8%左右,也就是说,再过3至6个月,大部分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水平能够重新站上2%。

  风险浮出水面

  目前,国内正面临一个升息周期。在这样的市场状况下,一直被人认作“资金避风港”的货币基金风险也逐渐浮出水面。

  “一般来说,追求高收益的货币基金其久期组合结构也偏长。片面追求收益率的一些正常手段主要有:1、买到期期限很长的券种。2、买一些流动性比较差的券种,比如大比例将资产配置在定期存款上。3、买一些高收益、但资质比较差的短期融资券,通常这些券种的流动性也比较差,一旦出现问题,这些券种根本无法脱手,比如前段时间出现的‘福禧’就是这种情况。”一位货币基金经理说。追求这样的高收益,在市场利率往上走的时候,风险就非常大。一旦追求高收益的行为在货币基金业内成风,会对整个行业的基金公司有所动摇。我国台湾地区就有类似的前车之鉴。

  “2年前,台湾地区的货币基金行业一味追求高收益,基金经理购买非流动性券种,通过类似坐庄的手法,将这些流动性很差的券种收益率炒到很高,但是,由于市场环境遇上升息周期,导致这些流动性很差的债券卖不出去,统统亏在账上。”业内人士说。

  据了解,一旦遇上这些流动性风险问题,国际通行做法是,基金公司为这部分亏损买单。“在国外,很多出事的资产管理公司并不是因为

股票亏损,而是因为这些看上去没有风险的结构性产品。”一位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告诉记者。

  因此,国内的投资者和专业管理人必须充分认识到货币基金的风险可能正离我们越来越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