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调整基调贯穿三季度 基金转向大盘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3:31 新闻晨报

  范恩洁

  加息没有让市场担心的“黑色星期一”如期而至,近两日大盘反而以喜色视人。尽管跟4月28日一样“大盘当跌未跌”,基金的乐观心绪却与当时迥然,“调整将贯穿三季度”的看法没有改变。

  后市仍以震荡为主

  对市场而言,“加息”这只靴子落地之后,可以预期的利空越来越少。国泰基金就表示,鉴于已出台了比较密集的行政性措施和货币紧缩措施,而且投资增速和其他宏观数据增速已有减缓迹象,而且预期会继续减缓,相信未来进一步采取紧缩措施的压力会明显减小。货币紧缩政策的频率会明显下降(可能还会有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措施),意料之外的行政性措施会明显减少。政策方面将会有一段相对宽松的时期。

  上投摩根在对于后市的判断跟国泰基金比较一致,认为“后市仍将是围绕1600点震荡整理的平衡市”。该基金分析,

人民币升值预期和近期美国暂停升息触发的周边市场上涨仍将刺激大盘走强,但宏观调控预期和下周重新开始的新股扩容也给大盘带来不确定因素。由于未来连续升息可能性较小,短期市场会针对升息震荡并小幅下跌,长期市场仍然看涨。

  地产股未必全利空  

  虽然加息对于关联度较大的

房地产行业而言并不是什么好消息,但不少基金认为,影响未必全是负面的。

  国泰基金称,“贷款优惠利率下浮幅度的扩大,可能意味着政策导向方面对房地产的强力打压有所缓和。”因为预计大部分银行可能会将

房贷利率定在下限附近,这样,房贷利率上升的幅度将明显小于普通贷款利率的上升幅度。

  另一方面,加息缩小了人民币和美元的利差,人民币升值和热钱涌入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博时基金对此比较关注,认为从不断增强的升值压力中最直接受益的仍是房地产,该行业在经历了上周末出其不意的加息短期冲击之后,后市从中长线看仍然具有投资价值,因此有可能值得投资者抛开指数来投资。

  大盘股是中流砥柱  

  5月份大规模基金新发之时,市场就在猜测,大盘指标股在下半年可能会有所表现。随着近期越来越多的新基金进入建仓期,业内人士分析,一旦大盘走稳,这些轻仓基金的建仓要求会非常明显,而这些基金的建仓会拉动大盘指标股,并最终带动大盘。此外,大盘指标股先于大盘进入调整区间,其目前总体估值在市场看来已经合理甚至略有低估了。最近大盘连续反弹中中石化、G招行、G联通等大盘指标股的表现已经说明了些许问题。

  国泰基金则明确表示目前追求防御性品种应该是下阶段较为合适的投资策略,以中行、G联通、G长电等为代表的大盘指标股将是合适的战略性品种。该基金指出,一方面“低估值或低涨幅”的特点使得这些大盘指标股的调整空间有限;另一方面,未来融资融券、指数期货的推出,大盘指标股的战略价值将大大提升,一旦这些金融创新品种正式推出,其必然会受到大资金的追捧,因而战略性建仓大盘指标股,这些品种具备较好的防御性,同时又不失进攻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