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股指围绕千六反复震荡 基金重仓股重回弱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09:12 2Rich财富管理网

  股票型基金周评0814-0818

  上周,股市出现牛皮整理走势,沪综指围绕千六一线来回震荡,但始终无法有效脱离该区间,出现明显的方向性选择。可比的70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在前一周强劲反弹后重回弱势,仅10只上涨、1只持平,其余全线下跌,周算术平均收益率为-0.46%,一些短期跌幅较大的基金和几只新基金表现的较为强势。其中,博时主题行业LOF基金(160505)以0.64%的净值增长排名第一,德盛精选基金(257020)上周净值缩水2.44%,排名榜末。

  基础市场方面,上证指数上周收盘1598.02点,较前一交易周下跌0.493%;深成指收于3924.27点,涨0.374%。上周两市股指继续小幅震荡,多空双方处于均衡态势,均线系统进一步形成交汇状态。周五国航勉强以发行价报收,也暴露了目前新股定价与资金面的压力,市场打新的热情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有所降温,二级市场资金的挤出效应有望得到缓解。

  扩容和紧缩仍是目前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这两大制约因素的交织和预期程度的变动,还将不断影响市场运行节奏,高位反复震荡整理将继续成为三季度市场走势的主基调。在这种行情背景下,

股票型基金的整体走势也较为疲软,基本上是以退二进一的节奏运行,鲜有基金走出连续上涨的强势。这和目前市场的上涨依然以整体的超跌反弹为主要表现形式有关,新的强势热点的形成还有待时日。

  从上周表现看,有色金属板块、滨海板块等前期超跌反弹的板块开始归于平淡,取而代之的则是

人民币升值受益概念的
房地产
股和金融股涨幅居前。但房地产股和金融股的走势以小阳堆积为主,与有色板块和新能源板块短促的拉升反弹不同,因此不排除有场外新基金在这两个板块上逢低吸纳。从股票型基金的分类表现来看,净值上涨的基金没有出现较大的关联性,下跌的基金则以仓位较重、持股集中度较高的基金为主。

  今年以来,已经发行了超过2000亿的开放式基金,其实一大部分都是以股票市场作为主要投资,尽管7月份以来股市出现明显调整,但投资者的申购热情至今没有明显降温。这批新发基金规模巨大,将成为后市主要的生力军,只是在目前基本面、政策面不甚明朗,市场依然位于相对高位的情况下,这批基金入市的冲动受阻,因此大量资金开始介入一级市场追逐低风险收益。但上周国航的破发已经给市场敲响警钟,场外资金的注意力可能重回场内股票。

  此外,2Rich研究部认为下半年的投资热点可能也会相较上半年有所转变,一些具有优质基金面支撑的大盘蓝筹股可能将重新获得市场青睐。与上半年小盘成长股巨大的涨幅相比,多数大盘蓝筹板块的估值定位、股价相对定位普遍不高,加之新成立的基金规模快速增长,以小盘股为主的投资策略显然无法适应如此大的基金规模。除了一些传统的核心指标股如G长电、G联通外,如目前估值明显较低的金融板块、汽车板块、地产板块等都将成为新基金主要猎取的目标。

  后市展望,沪市指数始终围绕1600点整数呈现多空胶着,上档20日均线构成反压,而下方5日均线与10日均线提供足够的短线支撑,行情变化方向一时难以寻觅。主流热点的持续能力有限,指数上行难现持续性逼空。本周市场再次面临央行突然加息的利空影响,新股发行又将揭开帷幕,估计大盘仍以震荡走势为主。但国航上市之后的"破发"显然会对今后的大盘蓝筹股发行产生不利影响,管理层出利好消息护盘的表现仍旧是可以期待的。

  在这种背景下,股市上行缺乏足够动力,但进一步下行的空间也应有限,如果本周一股指出现急杀,则不排除引发场外资金大批量买盘的出现。因此,对于稳健型投资者,近期应以观察市场走势方向为主,减少操作频率。短线感觉较好的积极型投资者可逢低买入ETF基金作为短期获取股指差价的有利手段。

附表:8.148.18股票型基金净值回报率排名(前10名)

 

序号

基金名称

基金代码

期初净值

期末净值

周回报率%

1

博时主题行业LOF

160505

1.3465

1.3557

0.64

2

诺安股票基金

320003

1.3596

1.3644

0.33

3

富海弹性市值

450002

0.9695

0.9721

0.27

4

金鹰优选

210001

1.1081

1.1111

0.25

5

中信红利精选

288002

1.3694

1.3724

0.2

6

博时精选

050004

1.3547

1.3574

0.19

7

友邦华泰盛世中国

460001

1.1725

1.174

0.1

8

广发小盘成长LOF

162703

1.6969

1.6985

0.09

9

华宝兴业动力组合

240004

1.4186

1.4192

0.04

10

南方高增长

160106

1.4112

1.4116

0.0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