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重仓股率先止跌 基金体现做多意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08:53 中国证券报

  国盛证券 王剑

  在央行突然加息之后,周一两市大盘股指低开高走,尾盘略有上涨,显示市场具有很强的承接力量,但股指向上掀起新行情恐怕还有待时日,市场近期仍会维持震荡盘整的走势。而从基金持股的表现来看,已有部分个股出现了明显的抗跌态势,特别是前期调整的有色类热门个股的走势值得关注,这意味着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已经开始有做多的意愿。

  率先调整的热门个股初步止跌

  今年上半年表现最为强劲的板块是资源类个股,特别是有色类个股涨幅最大,包括G驰宏、G宝钛、G江铜等个股全线上扬,但该板块也是市场率先进入调整的品种,从5月中旬此类个股就开始向下走低,与大盘相比提前一个多月开始下跌。而近期在市场反复探底的时候,有色个股已经出现了止跌迹象,部分个股甚至形成了再度走高的技术形态,如G东方钽、G驰宏在高位蓄势整理,其他多数个股则基本止跌。此外,一些上半年的强势股也再度活跃,如今年首只连续五个涨停的G界龙再度走强并且创出了新高,G鲁黄金等也出现再度走强的走势,这都说明前期最为活跃的资金撤离做空对市场的杀伤力已经被完全消化,市场内新的做多力量正在形成。

  由于此类个股中多数是基金的持有品种,反映了目前市场上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已经在改变操作思维。从5月中下旬开始,基金是逢高减仓出局,随后7月开始的急跌情况下基金仍以观望为主,而目前机构则是采取逢低参与的操作。因此,当出现加息的消息之后,股指并没有创出调整的新低,并且收盘还有小幅的上涨,这正是基金等机构这样操作的体现。这说明在目前的市场下,后市如果出现大幅下跌,则可以逢低参与。

  基金增仓品种是关注重点

  从基金二季报可以看出,虽然基金净值表现强劲,但多数基金持有人则是采取逢高离场的操作,使多数基金的份额出现了下降。但基金持股的比例依旧较高,其在对一些个股进行减仓的同时,也对另外一些个股进行了增仓,这些增仓的品种必然是基金最看好的个股,值得密切关注。

  按照持股的比例来看,G龙元、G桂旅、G特变、G贵研等都有明显的基金增持行为,并且从股价的走势来看,市场上此类个股的走势也呈现抗跌的态势。由于二季度是市场股指冲高受阻回落的态势,并且多数基金是受到了赎回的压力,期间被基金增持的股份必然是非常看好的品种,后市一旦行情再次出现,这些个股也将会是基金首先拉抬的品种,所以对于投资者而言,可以在已经公布中报的个股中寻找这些个股。

  操作时机需要把握

  虽然目前市场已经进入越跌越买的参与时期,但这并不意味着市场即将启动新一轮的行情,实际上市场上仍存在一定的风险和压力,绩差个股即将迎来公布的高峰期,大盘新股上市的压力并没有减轻,中国工商银行此类个股的发行必然会对市场带来新的资金压力,因此调整必然还将延续。所以,即使对于看好的投资品种,在具体的参与上还要注意把握好参与的时机。

  此外,年底之前大盘应还有一轮向上的新行情,中长期的市场仍可以积极看好。对于稳健投资者而言,由于基金的净值都是比较稳定的,目前就可以开始逐步参与

股票基金的投资。中期来看,年底股票基金的单位净值比目前水平一定有明显的增长,现在应是比较理想的参与股票基金的时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