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汇丰晋信 央行加息的市场影响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4:27 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一、 事件内容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06年8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2%;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85%提高到6.12%;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

  同时,进一步推进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市场化。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为0.85倍,其他商业性贷款利率下限保持0.9倍不变。

  二、 政策背景

  2006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91443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比去年同期快0.9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2371亿元,同比增长29.8%,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4.4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7957亿美元,同比增长23.4%,贸易顺差614亿美元,国家外汇储备在六月底达到9411亿美元,比年初增加1222亿美元;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3%。宏观经济总体继续偏热。同时,2006年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32.28万亿元,同比增长18.43%,增长幅度比去年同期高2.76个百分点。今年前6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18万亿元,同比多增7233亿元。

  上半年数据出台后,人民银行于7月21日宣布提高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进一步收紧市场的流动性。八月中旬,7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发布:1-7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4477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5%;7月份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值为1460.6亿美元,增长21.3%,贸易顺差达146亿美元,再创月度新高。2006年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32.4万亿元,同比增长18.4%,与上月末基本持平。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718亿元,同比多增2032亿元。表明投资和货币信贷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进一步出台紧缩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加大。

  三、政策影响

  1、2006年1-7月份宏观经济和货币信贷数据显示:宏观经济继续高速增长,存在过热倾向。广义货币供应量M2和信贷高位增长态势依旧,实施进一步的紧缩性货币政策是央行的必然选择。

  2、2006年4月份以来,央行先后采取提高贷款基准利率、向商业银行发行定向票据、以及在六、七月份连续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紧缩性货币政策,主要原因是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的政策作用相对直接和有效,有利于收回市场上过多的流动性,从资金的供给方进行紧缩。

  但是,在宏观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和投资回报率较高的情况下,过低的名义利率将会在客观上助长投资和信贷的高速增长。因此,有必要在紧缩市场流动性的同时,通过利率这一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来加大对资金需求的调节,适当抑制投资和信贷需求的扩张,并减少通货膨胀的压力,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协调发展。

  3、现阶段,由于贸易顺差的快速增加和人民币升值预期下的资金流入,导致外汇储备不断创出新高,市场上流动性过于充裕的局面难以在短期内根本改变。同时,由于我国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有待完善和利率市场化尚未完成,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的紧缩效果发挥作用有待进一步观察。为了抑制投资过热和信贷过快的增长,下一阶段的紧缩性货币政策预期仍然存在。

  4、现阶段的小幅度升息,将在一定程度上加大资金成本,抑制投资需求,固定资产投资比例偏大或负债偏高的行业将受到负面冲击,同时大宗商品和原材料行业等也会受到投资减缓的影响,如房地产、电力、钢铁、化工、有色和造纸等行业。由于加息后存贷利差基本维持不变,预计加息对金融行业的影响属中性。而我们前期一直看好的食品饮料、医药、机场运输等消费类和防御性行业的股票,影响相对有限。

  5、人民币存贷款利率的上调,对前一阶段债券市场的反弹将会产生明显抑制,在市场仍然存在紧缩性货币政策预期的情况下,债券市场的调整压力加大;短期内,由于新股发行节奏的加快和“小非”的陆续上市,加上市场处于弱势整理,股票市场将会面临调整压力。但从总体上看,小幅度升息在适当抑制投资和信贷需求扩张的同时,不会改变宏观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的态势,对股票市场的整体冲击有限。并且

宏观调控将会减缓经济周期的波动,保证经济的稳定增长,有助于股票市场的不断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