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出乎意料的加息不改下半年扬升判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0:15 国泰基金

  本周市场展望

  上周市场围绕1600点拉锯振荡,而在周末央行突然宣布加息。我们认为,由于此次加息超出市场预期,短期内将会对A股市场会构成一定的负面冲击,而且暂停三周的发审会又重新开始工作,因而预计下周市场会以回调为主,市场整体依然处于一个调整格局之中。

  宏观调控是影响下半年股市表现的重要因素之一,上期周报曾经提到,7月份过快的货币信贷增长将加剧市场对于继续出台宏观调控政策的担忧。但这个担忧变成现实似乎来的有些出人意料的快,周末央行就宣布加息27个基点。对此,我们的看法是:

  1、央行加息虽然有点突然,但央行会继续出台货币紧缩措施是市场(包括香港市场)一直预期的,只不过是不知道时机和具体方式而已,因此,总的来说并不会对市场有特别大的打击。2、存贷款利率同时上调(而不是贷款单向上调),说明政策制定者对消费增长的信心,前期反对升息的理由之一是担心

存款利率上调会抑制消费; 3、
房地产
贷款利率下浮幅度的扩大,可能意味着政策导向方面对房地产的强力打压有所缓和,因为预计大部分银行可能会将房贷利率定在下限附近,这样,房贷利率上升的幅度将明显小于普通贷款利率的上升幅度。 4、鉴于已出台了比较密集的行政性措施和货币紧缩措施,而且投资增速和其他宏观数据增速已有减缓迹象而且预期会继续减缓,相信未来进一步采取紧缩措施的压力会明显减小。货币紧缩政策的频率会明显下降(可能还会有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措施),意料之外的行政性措施会明显减少。政策方面将会有一段相对宽松的时期。 5、中长期来说,未来5-10年是中国经济腾飞的黄金时期,所有政策都是针对上升周期中出现的问题的预防措施,因此,不会改变经济增长的根本格局,也就使我们不能改变对市场保持乐观的基本判断。目前的基本矛盾是本币升值压力下外汇储备快速增长而导致流动性过剩,但相信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很难得到根本逆转(外贸顺差和资本流入会推动外汇储备继续较大幅度增长)。 6、我们关于三季度调整,四季度扬升的判断没有改变。

  投资视点:转向大盘指标股

  基于市场已经面临较大的中期调整压力,我们维持以前的看法,即追求防御性性品种应该是下阶段较为合适的投资策略。以中国银行中国联通长江电力等为代表的大盘指标股将是合适的战略性品种,一方面“低估值或低涨幅”的特点使得这些大盘指标股的调整空间有限;另一方面,未来融资融券、指数期货的推出,大盘指标股的战略价值将大大提升,一旦这些金融创新品种正式推出,其必然会受到大资金的追捧,因而战略性建仓大盘指标股,这些品种具备较好的防御性,同时又不失进攻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