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企业年金首次获准打新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0:51 东方早报

  昨天,凯诺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398)可转债网下发行结果及网上中签率公告显示,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管理的两只企业年金———马钢企业年金计划和淮北矿业企业年金(南方)一起出现在网下获配名单之中。这也是企业年金首次参与新股IPO网下配售。

  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新股询价制度赋予了机构分别从网下和网上申购新股的机会。业内人士指出,企业年金基金网下参与新股配售,无疑给基金公司管理年金专户打开了一个生财之门。

  根据一项统计,从6月新老划断启动IPO以来,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已发行了21只新股,剔除中国国航,网下向机构投资者配售的中签率平均为1.39%,远高于网上的平均中签率水平。此外,机构可以以保证金的形式,参与网下配售,大大提高了购买新股的获利空间。

  尽管根据《通知》,企业年金也是新股配售的询价、配售对象,但监管层考虑到企业年金是长期性资金,对安全性要求高,对企业年金参与网下配售采取了非常慎重的态度。因此,此前一直没有企业年金参与网下申购。

  南方基金研究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一些基本面非常好、市场认同度很高的公司,南方基金将积极参加网下配售,获取战略性筹码并长期持有。

  在进行了企业年金参与新股网下配售风险收益的可行性分析后,南方基金向证监会提出,企业年金参与新股网下配售申请。经过多方征询意见,证监会于7月底正式批复,准予企业年金参与新股网下配售。

  据悉,南方基金已向中证登公司提出关于企业年金基金专用席位的申请,解决了同一托管银行、同一投资管理人情形下,多个企业年金基金共用专用席位的清算问题。此举为企业年金的顺利投资运作铺平了道路。

  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证监会《关于企业年金基金证券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投资管理人要按不同托管人,为企业年金基金证券交易租用或安排专用席位”,按照《通知》精神,同一托管人、同一投资管理人管理的不同企业年金基金可以使用同一专用席位。

早报记者 肖莉 刘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