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盘蓝筹股重获重视 ETF出现资金回流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09:00 中国证券报

  大盘蓝筹股重获重视

  本报记者 王子芳 北京报道

  近期在股市冲高回落、反弹动力明显不足的时候,大盘蓝筹股的投资价值重新受到市场各方的重视。再加上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的带动作用,指数基金中具有代表性的ETF一反净赎回的常态,规模逐渐企稳并开始显现出回升的趋势。

  ETF规模逆市趋稳

  今年上半年,在股市轰轰烈烈的涨势下,指数基金却遭到了投资者的冷落,整体规模比去年年底足足缩减了六成。不过,从近期ETF的申购赎回情况来看,这种令人心惊的大额赎回阶段已告一段落。

  成立最早的上证50ETF六月以来份额规模整体来说比较平稳,截至上周末还略有回升。不仅再也没有出现年初那种一周内动辄净赎回3、5个亿甚至更多的情况,而且周申购份额数量也比前期明显放大,曾两次出现周申购份额超过2亿的情况,而4、5月份最多的周申购量也只略多于0.5亿份。

  今年新成立的深证100ETF和上证180ETF自从开放申赎回业务以后规模就一路萎缩,不过七月以后其净赎回力度明显减弱,并且在过去的两周里双双连续实现了净申购。

  大盘蓝筹股成视觉中心

  对于ETF申赎回情况的转变,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可能是由于在目前市场行情下,很多投资者尽管意识到市场未来可能会回升,因而打算抄底,但又选不好板块和

股票,所以就选择投资指数基金,以获取未来市场上涨的平均收益。

  这种观点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如果把眼光放得更远、更深则会发现,也许大盘蓝筹股长期投资价值与短期防御性兼具才是指数基金受青睐的主要原因。

  进入7月份以后,A股市场在扩容压力增大、宏观调控预期加剧、估值水平偏高等负面因素的影响下大幅回落,期间反弹的动力也显得不足。在这种情况下,上半年涨势最旺的有色、消费、机械等行业个股因股值过高而受阻,而前期涨幅相对较小的大盘蓝筹股重新成为市场的视觉中心,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重新扬起了大盘蓝筹的旗帜。

  首先,从估值状态来看,经过近期的回调以后,大盘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已回落到合理区域。据有关机构统计,沪深300成份股的市盈率水平已降到20倍左右,如果考虑到中国石化等个股尚未股改的因素,沪深300的实际市盈率水平已经在20倍以下,和香港国企股的市盈率水平较为接近。此外,WIND资讯的数据还显示,在上证50指数成份股当中,已经披露中报的个股(包括G长电、G招行等)平均市盈率也降到20倍以下。相比起那些市盈率高达四、五十倍的股票来说,大盘蓝筹股未来的下跌空间显然有限得多,因而具备较强的防御性,同时又不失进攻性。

  其次,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的推出,将大大提升大盘指标股的战略价值。为了备战股指期货,机构投资者必然要预先持有权重大的股票,而且种种迹象表明,不少机构已经着手增持一些大市值的权重股。此外,融资融券开闸也将给作为标的

证券的权重股带来更多的机会。

  股指期货锦上添花

  股指期货的出现一方面可提升权重股的战略价值,从而间接提高指数基金的投资价值,另一方面还能直接地增强指数基金尤其是ETF的吸引力。

  业内对股指期货的推出充满了期待,多数人预期这将成为股市向上的助推剂。申银万国、海通证券等机构认为,尽管各国经验不尽相同,但一般情况下,在牛市环境中股指期货对大盘有向上的推动作用;而在熊市中,又有向下的打压作用。由于目前我国正处于牛市阶段,因此预计股指期货的推出会带动股指上涨。

  专家还提出,跨市场的投资者为了套利可能会购买股指期货的标的股票,或通过购买ETF然后赎回以获得一揽子股票。国内首只股指期货的标的指数是沪深300,目前市场上还没有沪深300ETF,但据相关统计研究,深证100和上证50指数的组合与沪深300指数的相关性已高达99%以上,因此对现有的ETF产品可能产生间接的刺激购买作用。所以,如果股指期货市场交投活跃,那么不仅会提高ETF的净值,也会增强ETF的交易活跃程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