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出手阔绰开放式基金频现高分红 投资者得到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08: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贾宝丽

  进入6月份以后,基金单次分红的幅度出现明显提高的迹象,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表现得尤为明显。根据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在8月份公布分红的9只基金,平均每10份分红金额高达1.02元,几乎是年初时的5倍。

  高比例分红频现

  Wind资讯数据显示,自6月份以来共有44只偏股型基金累计发布分红公告64次,平均每10份基金份额单次分红0.76元,远高于以往基金单次分红的平均水平。这当中,有不少基金的单次分红金额非常高。

  比如,6月19日发布分红公告的东方龙混合型基金,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高达3.1元,刷新了

开放式基金至今为止单次分红的最高纪录;6月12日,国联分红增利每10分基金份额一次性分红2.3元;6月9日,友邦盛世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2元。整个6月份开放式基金共分红45次,平均单次分红为每10份基金份额分0.74元。但7月份,这一势头明显减弱。

  不过进入8月份以后,基金单次分红的力度再次加大。8月17日,大成蓝筹稳健基金公告,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高达2.5元;8月4日,融通新蓝筹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1.5元。截至目前,在8月份公布分红的9只基金每10份基金平均分红达到1.02元,远远高于基金以往单次分红的平均水平。

  降低净值抵御新基金

  某基金经理对记者说:“前段时间市场处于高位的时候,部分基金对一些高位持仓品种进行了获利了结,实现了一些收益,相应地也就在近期进行了分红”。

  另外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对近期基金忽然出手阔绰则有自己的想法,她说“除了有收益可分之外,近期一些基金大比例分红主要是为了将基金的单位净值降下来,让其回归面值”。

  这位人士表示,进入6月份以来,市场一直处于调整状态,但新基金的发行却持续升温,这对老基金造成不小的冲击。很多投资者觉得购买老基金的成本太高,不划算,还是倾向于买新基金。而通过单次大比例分红,一方面是为了回报原有持有者,另一方面也可以降低新进入的投资者的投资成本,这对老基金的持续营销会有所帮助。

  分红风格大有不同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基金都喜欢单次大比例分红,有的基金就喜欢等比例多次分红,比如华夏基金旗下的基金,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华夏回报共分红11次,每次都是每10份分红0.225元,每10份累计分红也高达2.925元;华夏成长分红6次,累计每10份分红1.7元。有的基金分红则较为随意,有时分得多,有时分得少。

  不过分红次数多,并不代表其累计分红的金额就多。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每10份基金份额一次分红在1.5元以上的就有15只,在2元以上的也只有8只。因此,对投资者来说,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选择不同分红风格的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