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封转开批量试点 未来方案尚待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09: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汪 涛 上海报道

  “封转开”全面铺开

  8月12日,大成基金对外宣布,基金景业正式提交“封转开”方案。

  此前,基金兴业“封转开”已经顺利启动,7月14日,基金兴业“封转开”方案以98.69%的高比例获得通过。基金“封转开”就此全面铺开。

  记者了解到,将于2007年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包括华安基金的安瑞、国泰基金的金鼎、富国基金的汉博,都已经展开相关准备工作。

  而长盛基金旗下的基金同智已初步定在9月召开持有人大会,确定“封转开”事宜。

  银河证券人士认为,在基金兴业顺利试点之后,市场对“封转开”的信心大大增强,更多的小盘基金将进行“封转开”,年内6-7只小盘基金进行转开放是可以预期的。

  “我们正在准备研究‘封转开’的具体方案,‘封转开’将是公司未来的重点工作之一。”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基金纷纷进入制定方案的准备阶段,这意味着将于明年到期的封闭式基金转开放的相关工作已经启动。

  银河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各方的态度渐趋积极,原来所谓“封转开”会导致股市下跌、基金净值暴跌等担忧并没有必要。

  在业内人士看来,“封转开”意义重大,但要稳步推进。

  2007年将有18只封闭式基金陆续到期,总规模超过115亿份,尽量减小大规模“封转开”给市场造成的冲击,这才是管理层所关注的。

  上交所的封闭式基金选择上证“基金通”方式转换为开放式基金,在深市交易的封闭式基金则选择深交所LOF系统转换为开放式基金。

  根据基金兴业的方案,在封闭式基金转开放前,先将其开放功能打开,开启申购,不开启赎回,持续营销一段时间;其后,将持续营销的份额与老基金合并,再开放赎回功能。

  这种解决模式,可以避免“封转开”后,套利资金套现对基金份额的冲击。

  “在解决了市场层面的问题之后,对于基金公司来说,也是借助‘封转开’,对基金产品再作一次持续营销,目前,公司参与的积极性比较高。”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方案仍需完善

  当然,虽然基金兴业顺利试点,但是“封转开”的方案并非完美,接下来准备试点的基金公司,需要在方案上再作推敲。

  按照方案,在8月9日停止交易之后,基金兴业转换后的华夏平稳增长基金需要在约一个月的集中申购期之后开放基金赎回业务,锁定期太长。

  业内人士指出,“提高投资效率,缩短锁定期,是接下来的方案必须完善之处。按照现在进程计算,该基金将在9月底或者10月初才能开放基金赎回,投资者面临着长时间无法交易的流动性风险。”

  同时,基金兴业较高的赎回费率也引来一定的争议。

  在2006年11月14日之前赎回的,赎回费按3%收取;对于在基金开放日常申购、赎回之日起三个月以内赎回的,赎回费按1.5%,三到六个月按0.5%等,所收取的赎回费全部归入基金资产。

  华夏公司基金的解释是,设置一个比较高的赎回费率,以降低初期高赎回对基金资产的冲击,并且降低长期投资者的损失。

  对此,源泰律师事务所相关人士表示,投资者本可以在封闭式基金到期时取回自己的合法财产,然而现有的“封转开”方案却让封闭式基金持有人凭空损失3%-5%,承担原基金契约未约定的义务。

  不过,该律师认为,由于“封转开”的方案经过基金持有人大会通过,可以视为对原基金契约的修改,并非违约行为。

  “为了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权利,应当按照目前市场通常的赎回费标准收取,而不应要求持有人承担高于一般开放式基金持有人的赎回费。”市场人士表示。

  目前,对于“封转开”的方案并没有明确规定,据悉,管理层将出台正式的关于基金“封转开”的操作指引。

  有关基金公司人士透露,现有基金公司做“封转开”没有任何指引可参考,但在首批试点后,管理层将制定详细的操作指引,具体包括申报程序、操作程序、停牌规则、信息披露规则以及持有人大会具体细则。

  “封转开”制定规则是一件十分必要的事情。把转开放的步骤和细节予以明确,可以减少不必要的麻烦,更好地推进转型工作,银河证券人士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