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3日10:3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6月3日高盛集团发布警告称,随着中国央行引导人民币兑美元逐步贬值,中国资本外流加速的风险可能会增加,影响到全球市场,并最终导致和1月及去年8月类似的大规模抛售行情,从而引起市场动荡。

  高盛预计中国外汇储备在今明两年还将损失2000-3000亿美元,并将人民币预期从“相对建设性”观点转为“彻底负面”的看法。

  与此同时,国内专家则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业内人士认为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确实面临一定贬值压力。但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区间内双向波动。

  彭博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欧乐鹰不久前曾撰文表示,即便人民币兑美元下跌,中国经济增长的韧性、稳定的资产价格以及沟通的改善也意味着年初的恐慌可能不会再现。

  此外业内人士指出,高盛的观点并不是那么准确,甚至被一些专业的人士称为“最可靠的反向指标”,早在今年2月份,纽约原油跌至27美元附近的底部时,高盛发表观点预计原油将跌至20美元,不过随后原油价格大幅反转,一路上涨并突破50美元关口。

  另外,去年高盛曾经在报告中提出2016年六大推荐交易,但在2016年开始还不满40天的时间里,已经有五大推荐交易被止损出局,几乎全军覆没。

  高盛转为彻底看空人民币 贬值可能引起针对性投机

  据彭博社报道,高盛分析师布鲁克斯(Robin Brooks)为首的高盛策略师们在周四的一份研究报告当中表态:对于人民币,“我们转向了完全消极的立场”。中国人民银行引导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低,其“风险在于可能再度引燃类似去年8月和今年年初那种资本外流”。

  中国已经改变了人民币的管理方法,参考一篮子货币来决定其汇率,这就使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似乎变得不再那么重要了。只是,高盛策略师们强调,这样一 种策略在遏制资本外流方面似乎并没有取得成功,因为中国家庭和企业最敏感的,还是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他们指出,由此,人民币的疲软甚至可能威胁到美联储,迫使他们延缓货币政策收紧的速度。   

  “我们认为,市场有很大可能性针对一次性贬值的需求再度进行投机,哪怕政策制定者们宣称这根本不在考虑之列。”

  伴随着人民币前两次走弱的是资本大幅外流。中国外汇储备在去年8月和9月共下降1372亿美元,超过了2015年全年降幅的四分之一。当年12月更是减 少1079亿美元,创下了有史以来最高纪录。资本外流的局面一直延续到了今年1月和2月, 两个月外储合计下降1280亿美元。

  投资者不懂一篮子货币 只认美元中间价

  高盛此番改变观点,给出的第一个原因就是市场对人民币贸易加权指数并不买账。Brooks等人认为,中国央行希望引导市场注意力转向人民币货币篮子不无有道理,但是过程没那么容易。

  他们说:“在中国,无论是境内居民还是企业,他们看重的信号只有人民币中间价。”截至北京时间周四,人民币中间价已连续三个交易日触及5年来最低点。

  这在高盛看来,意味着和去年8月及今年年初时同样的市场动荡风险正在上升。他们认为,如此之弱的中间价,将不可避免地引发市场对人民币可能会再度迎来一次性大幅贬值的揣测--尽管中国政府表示他们不会这么做。

  彭博调查所得的分析师预估中值显示,人民币在今年剩余时间将贬值1.8%至6.70元。接受调查的机构中,瑞信对年底人民币汇率预期的调降幅度最大,三菱日联金融集团、瑞穗银行和北德意志州银行紧随其后。荷兰合作银行的看空情绪最浓,预计人民币将跌至7.13元。

  高盛援引市场历史表现预计,人民币中间价被调弱时,之后的一到两周内标普500指数也会大幅下跌,因为对人民币贬值和中国资本外流的担忧重筑。标普500指数在去年8月跌幅达到6.3%。高盛的分析师们指出,国际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的动荡可能反过来又对美联储的紧缩政策和美元升值的步伐产生连锁影响。

  资本外流严重,预计中国外汇储备在今明两年还将损失2000-3000亿美元。

  以Brooks为首的分析师们认为,如果金融体系再次动荡,标普500指数大跌,美联储有可能会再次向“鸽派”立场转向,即所谓的人民币-FOMC货币政策循环反应。高盛认为美联储在夏季加息的概率为70%。

  不过,彭博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欧乐鹰不久前曾撰文表示,即便人民币兑美元下跌,中国经济增长的韧性、稳定的资产价格以及沟通的改善也意味着年初的恐慌可能不会再现。

  他认为,多项因素朝着有利的方向转变,也解释了为什么尽管5月份以来美元汇率上升、人民币汇率下降,市场上却几乎没有出现以往弱势时期的恐慌反应。

  彭博汇总的分析师预测中值显示,中国的外汇储备在经历了3、4两个月的增长后,5月可能会重拾跌势,小幅下降190亿美元。中国官方将于6月6日-7日间公布5月外汇储备数据,彭博调查发现,尽管预计会出现小幅下降,但余额将连续4个月站上3.2万亿美元。

  Brooks率领的高盛团队预计,中国外汇储备在今明两年还将损失2000-3000亿美元。不过,在他们看来,以中国外汇储备的规模,应对这样资本外 流的压力还是绰绰有余。彭博汇总的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外汇储备在2015年全年下降5127亿美元,是近20年来首次出现年度外汇储备减少。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相关阅读

离开廉价劳动力怎么发展制造业

很多人将中国制造竞争力下跌归咎于劳动力成本走高。如果这个逻辑正确,那德国和瑞士这种劳动力成本奇高的国家早就不应该有大规模工业生产了,这两个国家劳动力成本比美国都高出20%到30%,但恰恰是他们在制造业的金字塔顶端游刃有余。

营改增后银行业税负降了吗

“营改增”的实施对于银行业系统和流程改造带来较大挑战,给银行业的财力、人力等方面都提出较高要求。因此,后续相关政策应对于银行业加以一定扶持,并给予适当优惠。

股市大方向:选股不选市的一年

这是选股不选市的一年。今年以来的A股几乎又是“熊冠全球”,目前的沪深300指数基本上已经接近花旗对于今年沪深300的目标价格,下半年上涨的空间还是非常有限的。

以泡沫攻泡沫方能解房价困局

如此纠结的困局究竟该怎么破?去除房地产的抵押物属性是治本之策,即大力发展信用融资逐步置换房地产抵押贷款。不过,这是个长期政策,需缓缓图之。短期内想破局,可能要再制造一个泡沫,资金自然会离开房地产领域。下一个泡沫也许是股权市常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