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降准影响:人民币汇率将继续走弱 棚改热潮或降温

定向降准影响:人民币汇率将继续走弱 棚改热潮或降温
2018年06月24日 21:19 澎湃新闻

  分析|定向降准影响:人民币汇率将继续走弱,棚改热潮或降温

  作者:徐奇渊

  来源:奇渊经济笔谈,转载于澎湃新闻

  6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出台“定向降准”措施: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观点一:人民币汇率将进一步走弱

  本次定向降准主要是出于国内结构性问题的考虑——既想缓解流动性过紧产生的不良反应,又想避免进一步加杠杆和积累风险。但是,这次定向降准又有着不可忽视的国际背景。

  首先,美联储在6月13日的2季度议息会上刚刚加过息,并且市场预计美联储9月还将进一步加息。在此背景下,过去7个交易日中,人民币兑美元延续贬值趋势,一路从6.40附近贬值到接近6.50的水平,贬值幅度近1.4%。同一时期,香港的离岸人民币贬值幅度更是接近2%。

  近7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连续走弱

  降准是比较传统和直接的货币政策,相对于MLF和PSL等非传统货币政策工具,降准政策对应的政策信号也更为强烈。在前几年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的时期,降准政策的运用都是非常慎重的。因此,本次降准的时机表明:一方面,政策层确实有意坐视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甚至有心推动之。另一方面这也显示,政策层对于当前人民币汇率的贬值空间,心中比较有数,比较有信心使得贬值范围处于可控区间。

  二、基础货币投放渠道将发生改变,棚改热潮或将暂告一段落。

  2015年到2016年,人民币面临较大贬值压力,央行开始引入MLF和PSL操作,两类操作释放的流动性最高峰时超过7万亿人民币(近8万亿人民币)。很大程度上对冲了外汇占款渠道的基础货币回拢,维持了市场流动性的相对稳定。

  对于MLF而言,央行已经在6月1日扩大了其担保品范围,因此MLF还有较大的使用空间。不过PSL当中的棚改货币化及其带来的问题,已经受到较多关注。作为棚改货币化重要投放机制的PSL,2018年1季度的新增余额超过3000亿人民币,是2017年1季度的接近2倍。成为年初以来三、四线城市房价维持高涨的重要原因。但是,进入2018年2季度以来,可以看到,PSL的新增余额已经明显回落,预计2018年2季度增量将与上年基本持平。

  在此情况下,由于贬值压力完全在掌控之内,并且预计年内还有后续降准措施,因此PSL作为基础货币投放渠道的作用将会下降。而定向降准措施主要瞄准债转股、小微企业融资等问题。所以,原来在PSL投放过程中,三四线城市房地产距离货币水龙头较近;而在新一轮定向降准过程中,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离水龙头的距离拉远,对应的棚改热潮也或将暂告一段落。(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原题为《定向降准:汇率将继续走弱、棚改热潮有望降温》,经作者授权刊发。)

责任编辑:何凯玲

人民币汇率 棚改 走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