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以缩减中美贸易逆差?投资机构算盘落空

人民币升值以缩减中美贸易逆差?投资机构算盘落空
2018年03月29日 06:26 21世纪经济报道

  靠汇率升值缩小中美贸易逆差? 投资机构押注人民币大幅升值算盘落空

  “市场总喜欢用历史解释正在发生的故事,但有时并不是这么一回事。”一家美国对冲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本周以来,境内外人民币汇率突然再掀涨势,从周一大涨约500个基点,一举突破6.31、6.30、6.29、6.28多个整数关口,到周二刷新年内高点6.2409,令市场一度猜测中国为了缓和贸易争端,有可能默许人民币升值以缩减中美贸易巨额逆差。

  “目前而言,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一家美国投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

  “事实上,本周以来人民币突然飙涨,主要是基于两大因素,一是美元指数突然从89.5跳水下跌至89附近,二是市场避险情绪持续发酵,令越来越多套利资本将人民币视为避险投资币种——日元的理想替代者。”荷兰国际集团外汇分析师Chris Turner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至于人民币这轮涨势能持续多久,主要取决于美元指数跌幅。

  截至3月28日19时,随着美元指数回到89.48附近,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Y)回调至6.2907附近。

  “这其实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基于用人民币大幅升值扭转中美贸易逆差的憧憬而贸然押注人民币大幅度升值,并非明智之举。”上述美国对冲基金经理直言。

  市场买涨人民币套利

  3月27日,人民币大幅升值缩小中美贸易逆差的投资逻辑在外汇市场持续发酵,当天午盘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即期汇率(CNY)一举刷新年内新高6.2409,较前一个交易日继续大涨约280个基点。

  不过,这种涨势并不持久。随着中资银行与企业逢高购汇降低汇兑成本,3月27日当天人民币汇率迅速冲高回落约300个基点,跌破6.27整数关口。

  在Allianz Investment Management策略分析师Charlie Ripley看来,这表明外汇市场开始回归理性——越来越多投资机构意识到,中国央行默许人民币大幅升值的可能性相当低。

  “但这波人民币上涨行情背后仍有不少谜团,比如本周前两天人民币汇率为何都在午盘突然飙涨。” Charlie Ripley分析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外汇交易员处了解到,鉴于贸易战担忧与美元跌势不减,外汇市场买涨人民币的热情早已高涨,只是早盘多数投资机构鉴于中美贸易战前景不够明朗,不敢贸然押注人民币单边上涨。午盘后某些资金还是“忍不住”率先买涨人民币,进而触发大量跟进买盘涌现。

  荷兰国际集团外汇分析师Chris Turner对此表示,这股跟风买盘并非“无的放矢”,不少投资机构早已意识到,弱势美元也是特朗普经济贸易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他们也在等待一个明确时机,通过推高人民币汇率、押注美元下跌获利。

  “目前,基于美元下跌而买涨人民币,俨然成为全球金融市场最热门的套利交易之一。”Chris Turner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很多国际投资机构发现,只要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且中国资本跨境流动趋于平稳均衡(不出现一边倒现象),中国央行不大会干预汇率,因此借美元下跌炒作人民币单边升值的胜算相当高。

  替代日元成避险港湾

  在业内人士看来,本周人民币能在中美贸易战压力下持续走强,还有避险资本的一份“功劳”。

  “起初全球大量套利资金看好日元成为贸易战的受益者,但随着日元跳涨令日本央行干预汇市风险骤增,本周他们纷纷转投人民币避险。”上述美国投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他们之所以先看好日元,主要原因是贸易战触发美元贬值与美债价格重新上涨(债券收益率走低),加之美股持续动荡,令美元资产吸引力持续降低,迫使日元套利交易撤离高收益美元资产并回流日本,间接推高了日元汇率。

  巴克莱资本发布最新报告指出,在贸易战前景尚未明朗与全球股市持续动荡的双重压力下,日元很可能从避险资金流入中获益,近期有望触及103.80。

  CFTC最新数据则显示,受贸易战打响冲击,上周高杠杆投资基金纷纷撤离日元套利交易并转而买涨日元避险,令日元净多仓较前一周增加12亿美元,至15亿美元,当周涨幅逾3倍。受此影响,上周末日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触及2016年底以来最高值104.54。

  然而,随着日元走高令市场担心日本央行可能再度干预汇市压低日元汇率,本周以来日元汇率反而呈现冲高回落走势,截至3月28日19时徘徊在105.93附近。

  瑞银资产管理公司(UBS asset Management)资产配置主管Erin Browne认为,日元走低背后,是套利资金找到了新的避险对象——人民币。究其原因,一是人民币资产收益率并不比美元资产低,且中国宏观经济增长前景不低于美国,因此套利资本认为投资人民币资产相对安全且收益更高;二是当前中国央行干预汇市的几率低于日本央行。

  “本周以来,人民币-日元套利交易显得相当活跃。”一家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少高杠杆投资基金纷纷借入日元并兑换人民币资产,借助债券通等渠道买入中国利率债等资产,间接推高了人民币汇率。

  数据显示,仅3月26日当天,通过沪港通与深港通北上净流入的境外资金达到38.4亿元人民币。

  “这令人民币获得不小的上涨动能,尤其在本周前两天美元指数持续疲软期间,它很容易带动人民币出现较大幅度上涨。”Erin Browne指出。不过,由于日元套利交易资本对全球政策变化敏感度极高,一旦中美贸易争端出现缓和迹象,他们很可能重投美元资产怀抱。毕竟,相比长期关注持有的美元资产,人民币资产对他们而言略显陌生。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