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外资银行看好人民币国际化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外资银行看好人民币国际化
2018年03月13日 07:29 新浪投资综合

  近年来,外资银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表现积极,不仅通过“内外协同、同业合力”的形式,为中资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还为“一带一路”建设打造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多层次金融服务平台,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1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有优势

  交银国际(港股03329)董事总经理、研究部负责人洪灏指出,“一带一路”倡议追求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创造了良好条件。该倡议的实施,为人民币的区域使用及全球推广提供了更广泛、更便利的机会,是人民币国际化重要的推动力量。

  花旗中国企业银行部总经理袁俊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中国作为全球主要经济体地位的提升和经济全球化的最新发展,将为金融机构带来新的机遇。“一带一路”倡议所推动的“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给人民币国际化带来前所未有的推动力,同时也包含巨大的跨境金融需求。

  摩根大通银行(中国)行长、环球企业银行中国区主管吴佳青对记者介绍,摩根大通在“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中的29个拥有业务网点,覆盖“一带一路”沿线GDP体量最大的前17个国家中的16个。另外,摩根大通新成立了跨业务条线的人民币国际化业务团队,推动跨境和跨部门业务协作,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跨境金融服务,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汇丰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汇丰集团的服务网络涵盖全球90%的贸易和资本流,涉及约一半“一带一路”相关市场。2012年起设立的“中国企业海外服务部”帮助汇丰促进中企跨境业务发展,包括支持“一带一路”相关业务及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推动。

  渣打银行环球人民币应用策略中国区主管王永东对记者表示,渣打积极参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利用国际网络和产品创新能力深化客户服务。渣打2012年11月推出“人民币环球指数”,及时追踪人民币在离岸市场发展,为业界提供定量观察人民币走势的依据。渣打的金融产品创新能力在人民币业务上也得到充分体现:在香港发行第一支点心债、在前海进行跨境放款、在大陆开设对台居民的人民币同名存款专户、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商业票据、在新加坡发行人民币高级无担保票据等。此外,数年来,渣打为海内外企业、银行同业及海外监管机构举办超过百场与人民币有关的论坛、研讨会,加深各方对人民币的认识和接受度,并将各方意见、建议反馈给相关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为拟定政策献言献策。

  王永东介绍,渣打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具有诸多优势:有强大的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服务网络;率先在华推出人民币产品,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人民币创新产品和服务;为超过36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人民币服务;有专业的人民币服务团队:除了内地,该行在中国香港地区、新加坡、美国、英国等地,都成立了环球人民币应用策略团队,在贸易融资、现金管理、金融市场和债券市场等业务条线,都有人民币业务专家,全方位统筹及研究人民币在各地区、各客户类型及各产品线发展,以确保全球资源得以有效调用。

  2看好人民币国际化前景

  洪灏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开放、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和“一带一路”沿线离岸人民币中心不断发展等因素推动下,人民币有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继续扩大使用,并成为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储备货币。

  王永东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国家层面的战略,同时也是市场化的导向结果。“人民币不是为了国际化而国际化,而是实体经济需求驱动所形成的大势所趋。”王永东介绍,在我国正式启动人民币国际化之前,周边国家民间已持有人民币存款或用人民币支付边境贸易的交易。“随着中国逐步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境外个人和企业拥有的人民币越来越多,除了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同时也需考虑将手头的人民币进行投资及套期保值。此外,改革开放以来,尤其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企业在自身转型升级的客观需求及宏观政策支持下进行国际化布局,人民币国际化支持企业“走出去”,逐步提高全球竞争力。因此,人民币国际化一部分是出于国家战略考虑,另一部分是顺势而为。这种情况下,2010年以后,中国逐步放开经常及资本项下相关限制,让境内外企业利用跨境政策红利,更好、更便利地使用人民币,逐步使之从结算货币、投资货币向储备货币迈进。”

  王永东指出,市场的表现是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最好评判。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统计,2017年11月末,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市场占有率是1.75%,而五年前只有0.25%。至2017年末,海外已有超过25万家企业和245家银行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与中国发生跨境人民币收付的国家和地区已达195个。2017年上半年,欧洲央行共增加等值5亿欧元的人民币外汇储备。新加坡、俄罗斯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德国央行今年1月明确表示,计划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IMF也在近期预期人民币使用范畴会持续扩大。

  王永东还指出,就最新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举措来说,不得不提中国版原油期货的推出。“这不仅是我国期货市场对海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意味着国际原油市场中将存在中国价格基准,将为中国在全球原油定价体系中争得一席之地,提高中国在整个大宗商品市场的交易话语权。同时,以人民币定价的原油期货推出,更大的意义在于有力地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王永东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能为人民币国际化注入新动力(310328,基金吧)。“从经济地理的角度考察,可以说是希望将以中国为代表的富有活力的东亚经济圈,和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之间进行连通。中国的基础设施及许多制造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中,往往具有明显的定价和货币选择的主动权优势,这将奠定在业务往来中使用人民币的坚实基础。”

  吴佳青对记者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中长期的国家战略,是循序渐进、水到渠成的发展过程。在过去近10年里,人民币国际化取得长足发展,2016年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更成为一个里程碑事件。虽然过去两年多时间,受国际宏观形势和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等客观因素影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所放缓,但其发展的内生动力依旧强劲,随着国内债市和股市对国际投资者逐步开放,人民币将逐步成为国际投资者认可的主流投资和储备货币,实现国际化的长远目标。

  吴佳青建议,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可更多参考境外成熟市场的发展经验和做法,听取包括外资银行在内各方市场参与主体的建议,同时让外资银行在业务创新和政策宣传推介方面起到更大推动作用。“摩根大通在全球资产管理和投资银行领域占有领先的市场份额,希望进一步成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也愿意为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献计献策。”

  中国银行(港股03988)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指出,人民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使用的差异程度较大,有很大发展潜力。据央行统计,2016年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跨境贸易人民币实际收付金额约占跨境贸易额的14%,低于整体25%的水平。其中占比超过10%的只有7个国家,占比5%-10%的只有2个国家,其余55个国家的比例均在5%以下。因此,从整体看,人民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使用比例低于我国跨境收付平均水平,未来存在很大上升空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与我国建立双边本币互换安排的国家达到21个;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国家有6个。但人民币的使用分布还很不平均,主要集中于几个核心地区。

  王有鑫认为,未来应充分发挥香港、上海等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依托其发达完备的金融基础设施、有深度和流动性高的外汇市场,以及大量全球领先的金融机构和投资基金,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专业的项目融资和风险管理服务。

  来源:上海金融报

责任编辑:何凯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