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暴涨1200点 外管局已经喊话企业做好准备

人民币暴涨1200点 外管局已经喊话企业做好准备
2018年01月21日 10:42 新浪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外汇头条  

  人民币暴涨,进入6.3时代,新的汇改窗口开启,央妈是时候放开管制,召唤波动率了。

  人民币汇率延续新年以来凌厉涨势,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大涨350点,再破6.39关口,刷新2015年12月4日以来新高至6.3888;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亦升破6.39关口,刷新逾两年新高至6.3885。

  2016年年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路下探逼近7后,2017年年初市场普遍对汇率做出了较为悲观的预期,但实际发生的情况是去年年初离岸融资成本急增,打爆不少空头,这是去年第一轮升值;此后,央行在5月底宣布“逆周期因子”后,人民币经历了去年第二轮升值。2017年全年升值6.7%,并且升值的势头一直延续到了2018年。新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在半个月里连破6.50、6.40两大关口,升值幅度达1200点。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丁爽认为,基于美元趋于疲软的预测,预计2018年底人民币对美元将达到6.45。

  丁爽称,预计在2018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更为常态,对资本外流的担忧已有所缓解,在岸外汇供应和需求将更趋于平衡,“会让市场力量在决定汇率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随着市场逐渐习惯于人民币外汇的双向波动,我们相信汇改的窗口已经打开。”

  他还提到,目前几乎没有触及到2%的每日交易区间,预计在2018年CNY波动幅度可能进一步扩大。

  此前,央行旗下媒体,中国金融时报头版文章已经给出汇改方向: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进一步减少政府对外汇市场的干预。

  首先,要进一步减少政府对外汇市场的干预。

  其次,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目前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已经从正负3‰扩大到正负2%,以后应该进一步扩大浮动区间。

  再次,要完善中国的外汇市场,包括增加外汇市场的交易主体、丰富外汇市场的交易工具、增加外汇市场的交易方式、降低外汇市场的交易成本以及扩大外汇市场的交易规模。

  中国人民银行此前曾就此问题表示,将继续坚持市场化取向,根据中央的改革部署,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更多发挥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有序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双向浮动、有弹性的汇率运行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发挥汇率自动调节国际收支的作用。

  外管局提醒企业“健全汇率风险管理”

  人民币快速升值对具有外汇收支业务的进出口企业、拥有外币 资产 和负债的企业以及外商投资企业带来较大影响。外管局王春英提醒,企业应该树立“风险中性”意识和健全汇率风险管理。

  王春英称,目前部分企业对于汇率风险认识不到位。还有一些企业习惯于押注升值或贬值的单边方向,用主观的市场判断替代风险管理。

  其次,部分企业对套期保值认识不到位。套期保值实际上是花一定 成本 来锁定风险,就像花一点钱买保险一样。有一些企业不愿意支付这个费用来做套期保值,或者把套期保值当做赚钱工具,忽视了套期保值是锁定不确定性风险的本质功能。

  企业对汇率风险敞口控制意识不足,不是合理审慎保值,反而有时主动追求风险利润,同时,在外汇市场形势发生调整的时候,如果一些企业发现自己判断错了,集中调整汇率风险敞口就可能引发外汇供求矛盾,加剧人民币汇率、利率调整等风险,造成市场恐慌或者踩踏,从而导致系统性风险增加,最终也会损害企业自身的经营。

责任编辑:张伟

人民币汇率 汇率 外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