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金网

  根据美联储最新的会议纪要显示,决策者认为未来升息路径将取决于通胀和财政刺激政策。这表明美联储将继续采取缓升的做法,但如果通胀加速,可能会加快升息。尽管而周五公布的非农数据不及预期,因零售业就业人数减少;但月薪增长加快,直指劳动力市场强劲,增添美联储3月升息可能性。

  本周五(1月5日)21:30,美国劳工部公布了美国12月非农报告。美国1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14.8万人,预期为增加19万人,前值修正为增加25.2万人;美国12月失业率录得4.1%,与预期和前值持平,维持在17年以来低位。

  报告还显示,美国12月就业参与率为62.7%,与前值持平;12月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录得0.3%,符合预期,高于前值的0.2%;12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录得2.5%,与预期和前值持平。美国12月平均每周工时录得34.5小时,与前值和预期持平。

  美国劳工部表示,12月建筑业、医疗保健和制造业就业人数录得上扬。过去三个月,平均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20.4万。摩根大通高级经济学家格拉斯曼指出,就业数据显示薪资方面呈现逐步改善的迹象,预测今年薪资情况将有所改善,美国正处于或接近充分就业。

  高盛分析称,尽管劳动力市场基本面看起来稳健,但12月非农新增就业人数将出现下滑,因10月和11月数据受益于被飓风影响地区的就业回升,这一预测也反映了12月冬季风暴对就业的一定拖累。

  路透评论称,因劳动力市场接近充分就业,美国12月就业增速放缓幅度大于预期,但12月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录得小幅回升,这将进一步支持美联储在今年3月加息。就业增速或将因税改法案获得提振,但提振效果有限。经济学家预计2018年年底失业率将降至3.5%,这将最终使得薪资增速加快提升,通胀强势拉升。路透预测美联储2018年将加息4次,多于点阵图的预期。

  据CME“美联储观察”:非农前美联储今年3月加息25个基点至1.5%-1.75%区间的概率为70.2%,6月概率为45.7%。非农后3月加息概率为67.5%,6月概率为43.2%。

  美国联邦储备局在2017年12月议息会议上预测2018年加息三次。当时的前提条件是,美国通货膨胀低迷,美联储预期美国经济未来或出现疲软。不过,目前这两个前提条件都出现了微妙变化,即通胀率抬头走高迹象显露,特别是美国经济增长强劲,预计2018年保持3%以上增速没有悬念。

  更大的一个因素是特朗普较大幅度减税计划已经成为现实。在顺周期减税,直接对通胀具有较大的助推作用。特朗普已经准备启动基建项目,这些大投资措施对通胀助推力很大。货币政策必须密切关注这个动向。

  在此基础上或者说条件发生变化后,美联储今年增加加息次数就顺理成章了。许多经济学家预测,2018年美联储或加息在四次以上。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到特朗普政府实施减税法案的影响,我认为美联储将会在2018年实施四次加息。减税法案的实施将使得美国国内失业率降至4%以下,而美联储将因此被迫更加快速地将利率水平调整至正常水平。”

  美联储加大加息力度对全球市场影响几何呢?

  这里首先要理清一个怪象,即2017年美联储加息后美元不升值反而贬值,美国股市不跌反涨。后者较好理解,加息意味着美国经济增长较快,企业利润增长,效益显著,股市顺理成章上扬。

  同时,特朗普就任将近一年来,包括税改在内给股市的利好一个接着一个,美股没有理由走弱。加息对股市的小小利空已经被其他大利好所淹没。而前者令人费解,加息后货币升值是无疑的,但2017年为何美联储加息,但美元却出现多年贬值幅度最大的情况呢?

  美联储加息采取的是温和小步策略,每次加息25个基点,对币值影响不大,这也是美联储的目的。但是进入加息周期后,一年或者几年多次加息的累加力量,对货币汇率影响就非常大了。因此,2018年美元较大幅度升值是大概率事件。

  今年美联储增加加息次数,对各个国家的投资者都影响非常之大,特别是对新兴市场影响最大。美国货币政策要回归正常化,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影响,在2018年也将回归正常化。

  回归到美联储加息频次增加,美元升值加速,美元资本急剧回流美国本土,给其他国家资本外流带来的冲击非常之大。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占比多大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报告,在全球外储中,美元占比至63.5%,绝对额度6.13万亿美元,欧元占比微升至20%,人民币占比升至1.12%。

  美国是两箭齐发:减税,吸引企业流向美国;加息-美元升值,吸引全球资本流回美国。

  全球资本在2008年危机以及长期通过贸易与资本顺差流向新兴市场,推高了这些地区的楼市、股市等资产价格。现在突然撤离,包括企业撤走,影响肯定很大。这些影响将体现在股市、楼市、金市、期市、数字货币等市场上,最终影响到投资者的投资行为。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