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21:02 界面

  10月外汇占款连续第二个月上升 短期或继续小幅波动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人民银行周二发布数据显示,10月外汇占款增加20.98亿元人民币,至约21.51万亿元,连续第二个月上升,且增幅较上月的8.5亿元进一步扩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认为,10月外汇占款增加,可能与央行为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而增加购汇有关。外汇占款是指央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

  10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先升后降。以官方收盘价计,国庆节后首个交易日(10月9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从9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的6.6470跳升至6.6285,单日上涨185个基点或0.2%,当周累计上升602基点,涨幅接近1%,但此后随美元上涨而震荡走弱,全月累计涨幅收窄至0.2%。

  鄂永健对界面新闻表示,国庆节后几天人民币升值动力较大。他认为,伴随人民币升值,购汇需求显著上升,可能促使央行在外汇市场购买外汇、投放人民币,以防止人民币过快升值。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曾撰文指出,外汇占款的回升需要具备充分和必要两个条件,充分条件是外汇市场供大于求,这个并不难出现;而必要条件是央行重新干预外汇市场,在市场上买入外汇投放人民币,这才能形成外汇占款的持续增加。

  随着人民币汇率企稳回升,9月外汇占款余额增加8.5亿元人民币至21.5万亿元,为2015年11月以来首次上升。央行上周数据显示,10月中国外汇储备环比增加7亿美元至31092.13亿美元,为连续9个月上升。

  分析师认为,未来一段时期,国内经济基本面和美联储加息、缩表等仍存不确定性,人民币可能面临阶段性贬值压力,但市场已经告别单边贬值预期,人民币双向波动趋势愈来愈明显,考虑到央行干预减少,外汇占款变动幅度可能继续维持在零左右的水平,对市场流动性影响有限。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十九大期间表示,近段时间人民币汇率比较稳定,而且能够看到汇率是市场化推动的,央行已经基本上退出了常态化干预,十九大以后人民币汇率会有更加稳定的基础。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