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金点睛

  事件

  尽管美元走强带来负向估值效应,10月中国外汇储备仍微升7亿美元至31,092亿美元,为连续第9个月上升。以SDR计值,10月外储进一步上升140亿(月环比上涨0.6%)至22,135亿。

  10月中国黄金储备连续第12个月保持在5,924万盎司(即1,842.6吨)不变,对应美元估值下跌1.0%至752亿美元。

  评论

  10月以美元计价的外储水平录得负向估值效应。10月美元指数上涨1.6%,主要是由于美国税改预期提振了对美元需求的预期。具体看,10月美元分别兑欧元英镑、日元升值1.4%、0.9%、1.0%。根据我们测算的中国外储货币构成[1],我们估计10月汇率变动对以美元计的外储水平带来约130亿美元的负向估值效应。

  10月可能继续录得外汇流入。据我们大致估算,10月外储变动隐含的当月外汇净流入可能在130亿美元左右,与9月估算的120亿美元的流入大体相当。此外,与外储数据的趋势相对应,今年9月央行外汇占款在连续下降23个月之后首次上升,且我们预计这一趋势有望得以延续。

  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市场对配置人民币及其资产的兴趣在升温。我们再次重申中期内对中国外汇流入以及人民币汇率较积极的观点。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美元指数上涨1.6%,10月人民币兑美元仍升值0.3%,这可能部分反映了对人民币资产的看空情绪有所消减、对人民币需求上升。我们认为,随着中国企业投资回报率的进一步上升、并带动中国市场利率回升,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将持续好转,因此人民币可能会继续走强。

  具体看,我们预计2018年底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为6.48[2]。往前看,由于中美利差处于高位以及中国基本面持续改善,过去3年累积的大量人民币“空头”头寸有“逼空”的可能(我们估计2014年来累积的人民币“空头”头寸达3,000~6,000亿美元)[3]。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以来,商业银行持续减持外汇头寸,这与中美利差再次扩大的时点一致。但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我们可能会看到外汇净流入,但迹象表明央行近来减少了对外汇市场的干预,所以我们预计央行外汇占款可能不会重演2003-2007年那轮周期时急剧上升的一幕。

  --------

  [1]请参见我们2016年7月18日发布的中国宏观周报《一个3万亿美元的问题:中国是如何配置外汇储备的?》。

  [2]请参见我们2017年10月29日发布的中国宏观专题报告《经济增长后劲可期 | 2018年宏观经济展望》。

  [3]请参见我们2017年9月3日发布的中国宏观专题报告《再谈“人无贬基”》。

  文章来源

  本报告摘自:2017年11月7日已经发布的《外汇储备第九个月上升、人民币看空情绪继续消减 --10月中国外汇储备数据点评》

  易  峘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5050001 SFC CE Ref:AMH263

  常慧丽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115120029 SFC CE Ref:BJC906

  梁  红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3050005 SFC CE Ref:AJD293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