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10:3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10月19日讯,央行公布,中国9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增加8.5亿元,至21.5万亿元人民币。为2015年10月以来首次上升。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10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随着我国经济和金融形势稳定向好和人民币汇率企稳,外汇储备已经实现了八连升。

  外汇占款(Funds outstanding for foreign exchange)是指本国中央银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由于人民币是非自由兑换货币,外资引入后需兑换成人民币才能进入流通使用,国家为了外资换汇要投入大量的资金,需要国家用本国货币购买外汇,因此增加了“货币供给”,从而形成了外汇占款。

  外汇占款此前经常被视作向市场提供流动性的主要渠道。如果增加,则意味着注入流动性,减少则相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9月外汇占款增加8.5亿元,为23个月以来首次回升,主因人民币汇率先升后贬,汇率预期分化,跨境资金小幅净流入。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将保持低位波动,央行已基本上退出了常态化干预,外汇占款大幅回升或明显下降的可能性均不大,外汇占款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相对较小。

  文/张明伟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