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人民币上演多空拉锯战 点心债发行持续萎缩  

  特约撰稿 朱丽娜 香港报道

  “最近人民币汇率走软,主要是央行的政策信号逐渐转向中性,迫使一些押注人民币升值的头寸平仓离场,而且一些企业也相应调整了结售汇策略。”渣打银行高级利率策略师刘洁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9月19日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111个基点,报6.553,创逾两周以来的新低。此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曾连续11个交易日上升。在中间价走强的带动下,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亦节节攀升,8月单月涨幅达到2.1%,今年至今兑美元的涨幅为5.86%。

  刘洁认为,央行此前以较强的人民币中间价来引导市场,“但未来一段时间央行在这方面的取态将趋于中性,而且近期美元反弹也对人民币带来了下行压力。”

  汇丰环球研究董事兼高级外汇策略师王菊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美联储议息会议的临近,市场对美元反弹预期上升,境内购汇需求增加,而且中国进口企业通常在会议前夕购买美元来对冲美联储鹰派政策的风险。”

  多空进入拉锯战

  自今年6月底以来,人民币重拾升值轨道,投机者开始陆续建仓,押注人民币单边升值的买盘逐渐增加。“但人民币前段时间涨得太急,这些投机者通常选择阶段性获利离场,然后看到人民币继续走强,再重新建仓。但随着近期人民币出现调整,市场波动性增加,仍然缺乏明确的方向。”刘洁坦言。

  王菊认为,虽然近月来人民币明显升值,吸引一些短线的多头建仓,“但目前这些头寸大可能已经平仓离场。未来人民币兑美元的走势主要受到企业行为的影响,尽管双向波动性将有所加大,但仍将维持基本稳定。我们认为目前6.6的水平十分接近均衡水平。

  “7月至9月上旬在岸人民币已累计升值3000基点,其中8月25日至9月8日这11个交易日升值2100多个基点,这样的升幅是近年来少见的。年初时部分出口企业增持美元,而人民币升幅已超过其对冲区间,造成巨额汇兑损失。”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应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坦言。

  他指出:“未来人民币可能在更大区间波动。经历了多次人民币升贬转换,有望在市场上形成空头与多头并存及对决的局面,人民币单边升值或贬值机会将会减少。”

  据悉,通常企业会根据对未来汇率走势的判断来选择结汇抑或购汇。如果企业预期未来人民币汇率有下行风险,则会选择增加远期购汇,减少远期结汇;相反,如果普遍预期人民币汇率走强,则会选择减少远期购汇,增加远期结汇。

  同时,应坚指出,近期人民币加快升值,已对企业产生暗示效应,如果出现竞相结汇的羊群效应,又会形成新一轮单边预期。因此,央行果断宣布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政策,并取消境外人民币参加行在境内代理行存放存款准备金,这些措施有效地抑制了人民币过度走强的趋势。

  然而,在刘洁看来,虽然未来人民币的走势进入双向波动,但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集中在中美贸易谈判,人民币在短期内并无大幅调整的压力,“我们预期随着人民币汇率企稳,将为人民币外汇改革提供新的时间窗口,最快在今年年底有可能进一步减少对外汇市场的政策干预,比如继续扩大波动区间等。”

  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反弹

  一直以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牵动着离岸人民币资金池以及点心债市场的走势。

  自今年5月央行调整中间价形成机制并引入逆周期因子,美元持续走弱,离岸人民币汇价已连续3个月上升,创下自2014年以来的最长升浪,人民币汇价回稳使得市场回复信心,香港人民币存款亦随之触底反弹。

  香港金融管理局8月31日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人民币存款升1.6%至5347亿元。月内跨境贸易结算的人民币汇款总额为3296亿元,6月则为3725亿元。

  事实上,自2015年以来,由于人民币汇率持续走软,导致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大幅萎缩,由2014年底的逾1万亿元高峰水平,一度腰斩至今年3月大约5000亿元。

  星展香港高级经济师周洪礼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即使人民币存款有波动,香港离岸人民币存款今年不太可能跌穿5000亿元,在3月跌至约5073亿元已经见底。人民币汇率走势仍不确定,美联储即将启动缩表,甚至年底有可能再次加息,均会影响人民币汇价的走势。”

  同时,从发行人的角度,目前离岸的发行成本仍然高于境内市场,而且境内市场的流动性明显好于境外市场,同时从单笔发行规模而言,过往点心债市场较好的时期,通常能发20亿-30亿元,而最近一年单笔的发行规模已减少至5亿-10亿元。

  “最近两个月,三年以下的离岸点心债市场与在岸市场的息差大约为20-40个基点,但市场上买盘多,却没有新发行,整个市场不断萎缩。今年至今点心债发行量大约为1000亿元,我们预测今年整体的点心债发行量可能减少25%左右。”刘洁坦言。

  (编辑:赵海建)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