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1日16:3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11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5239,创1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跌622点,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跌349点。

  上周狂飙的人民币,在本周终于停下了脚步,并有所回调。

  央行降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为零 防人民币过快上涨

  中国人民银行周一确认,日前已调整了外汇风险准备金政策和对境外金融机构境内存放执行正常准备金率的政策,将外汇风险准备金征收比例降为零,并取消对境外金融机构境内存放准备金的穿透式管理。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在新闻稿中表示,这两项政策都是在前两年人民币汇率出现波动、资本流动呈现一定顺周期性的背景下出台的宏观审慎管理措施,考虑到当前市场环境已发生较大变化,上述两项政策有必要进行调整。

  中外分析师普遍认为,此举释放了央行不愿意人民币过快升值的信号,或可有效放缓进来的猛涨势头,同时也可避免直接入市干预。

  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指出,人民币开始转为强势的升值预期,远期售汇签约缩减,远期结汇量开始上行。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央行提出要将2015年推出的20%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零,有助于对冲人民币的持续升值趋势,缓解过度膨胀的人民币升值预期。

  美元或有反弹 人民币双向波动料加大

  专家认为,未来人民币走势将主要受到美元和欧元走势的影响。短期来看,美元或有反弹,可能引发人民币阶段性调整。从长期看,单边预期的消除,有助于人民币实现真正的双向波动。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表示,从短期来看,汇率还可能处于稳中有升的走势,金融市场存在一定的交易惯性。人民币升值态势和企业结汇互相促进,进一步强化了人民币升值态势。四季度人民币汇率或出现回调,但即使回调,全年人民币总体仍是升值。未来只有人民币实现真正的双向波动,才会打破市场对单边走势的预期。

  在人民币连续拉升积累一定涨幅后,一些专家认为短期内人民币可能会出现调整。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年初至今美元以下跌为主,欧元以上涨为主。目前美元有三个利好因素:一是美联储或公布缩表;二是特朗普税改速度加快;三是当前美元已累积可观跌幅。综合以上因素,美元或有一波反弹。考虑到国际外汇市场情况,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有一定调整,但下跌速度不会过快。

  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强是震荡走高,而非单边升值。就人民币汇率而言,“一波快涨之后,调整是肯定的。”管清友认为,目前美元反弹言之尚早。人民币或将维持相对强势趋势,不排除在四季度有继续升值可能。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