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8日15:39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新浪财经讯 4月28日消息,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办的首届《中国实业振兴峰会》于4月28日在中国大饭店举行。联想集团创始人、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在会上表示,政府为了避免某些类型的人抽逃资金,加强了外汇监控,这是必须的,但切不可一刀切,压住了我们国际化进程的脚步。

  具体发言如下:

  各位嘉宾,作为一个企业家,我们大家所面临的难题我觉得永远是客观环境的不确定性,特别是中国的企业家,最大的不确定性,对我们影响最大的,我想应该是中国的政治、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十八大以后,党中央明确提出了反腐倡廉,提出了八项规定,在改革开放以后,咱们国家的经济有了飞速的发展。但是贪污腐化确实也是逐步扎根、盘根错节,因此反腐确实也成为一个非常难解决的问题。所以我当时对反腐能否坚持下去是有一定怀疑的。反腐是一个保证公平公正法制社会的重要举措,反腐成功和腐败扩散,是我们能不能在自己的国度里放心发展实业、放心做实业的重要条件。

  四年的时间很快就过去,十九大在今年就要召开了,在最近我们注意到什么了呢?

  一个是4月18号的时候,习主席在深化改革中的讲话,他大篇幅的谈到了中国企业家,给予了充分的鞭策和鼓励,要保障企业家良好的发展和生存环境,这个当然是我们特别关注的。

  第二,在今年2月份的时候,中央召开的安全工作会上,习主席又一次的用了我国战略发展的重要机遇期这个词,提到要立足我国战略发展重要机遇期大背景来谋划、把握大势。在我们的心中,我们总觉得改革开放是近几百年来唯一的一次国力爆发性增长的大好机遇,一定要抓紧、要抓好、要用足了这个机遇。这就是我自己理解习主席讲的战略机遇期。

  前不久,习主席和特朗普的会谈中,充分体现的高度的坚定性和高度的柔韧性,让全国人民无不拍手叫绝,使我们深刻领悟到什么叫做在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大背景下把握形势。

  第三,反腐力度加强,对官商勾结狠狠打击,给正派的中国企业家以一个公平的法制环境,这正是企业家最看重的东西。

  以上所述是正派的、爱国的企业家,是想做实业的人,能够踏实下心来,一心一意做好战略规划以求发展。

  就中国的实业发展,我想谈三点建议。

  第一个建议,就是企业发展、实业发展有诸多条件,但是不管什么性质的企业,它的发展都是离不开资金支持这个条件的,特别是制造性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更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

  在北京中关村,真正的大发展是2005年以后的事,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我认为是资金到位,由于政府的政策到位,大量的VC、PE以及天使投资云集在中关村,才使得中关村的高科技企业得到如此迅猛的发展。在联想旗下也有VC、PE、天使投资,三个不同类型的财务投资公司,掌管了一千亿人民币的民间资金,15年来共投了630家企业,这些企业大部分都是属于实体经济中,其中相当大的一部分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因为他们得到的不仅是资金,还有多方面的增值服务,包括了机制转型、支持技术和管理的创新和突破,上下游链接、海内外结合等等,没有这些资金的帮助,实体经济要腾飞是非常困难的。因此,要发展实业,要为实业代言,政府更要注意对民间资本的重视和引导。因为,他们才能使好的企业如虎添翼。

  第二个建议,坚持走国际化道路。中国的企业家天生就向上、积极、刻苦,再加上改革开放以后,在商海的风浪中搏击了30多年,无论是经验还是眼光都有了突破性的提高,特别是积累了相对雄厚的资金实力,这时候走出去充分利用国际的资源和市场,实行优势互补,效果必将是惊人的。

  我举例。

  举例一,联想电脑在中国稳居第一的时候,营业额是30亿美元,走出国门以后,现在是480亿美元。

  举例二,联想旗下的佳沃农业,在中国组织了十几万亩的猕猴桃和蓝莓的生产,同时在智利并购了七个水果庄园,我们发现了什么?中国土地的有机质,就是我们平常说的腐殖质,平均在0.2%左右,而我们在智利农场里边,最差的一块土地,它的有机质是12%。也就是说这几十年来,为了短期效益,大量的使用化肥,使土地已经板结到了如此程度,如果不采取措施的话,后面真的是没法面对子孙后代。

  大家都说这些年经济的高速发展破坏了环境,而如今我们有了条件,为什么不拿我们手中的能力去换取国际的资源,来修复我们的环境呢?当然,国际化的好处远远不只这些,但是现在正是战略机遇期,千万不能够错过了这个机会。政府为了避免某些类型的人抽逃资金,加强了外汇监控,这是必须的,但切不可一刀切,压住了我们国际化进程的脚步。

  第三个建议,造假售假是中国经济发展,特别是实业发展的一个毒瘤,一个恶性极大的癌症,它不但影响了中国企业、实业,中国商家的商业信誉,严重打击了创新的积极性,而且侵蚀到了社会文化层面,使诚信缺失,使中国没有了立国的基础,恳请党中央国务院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这个问题,不管有多大的难度,也要用法制手段给中国老百姓一个诚信社会、一个朗朗乾坤,这也是中国经济的发展、实业发展的坚实基础。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