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0日07:31 新浪综合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前外汇局司长管涛:应优先推进汇率市场化 丰富参与主体和风险偏好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称,在实施资本管制的同时,中国应继续推动汇率市场化,至少也要做到汇改和资本项目开放二者进程大体匹配。

  形势不出现恶化的情形下,预计现有的资本管制措施大概率不会进一步收紧,但也难以马上取消,因仍面临很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

  除非市场环境根本改善、资本重新回流、人民币出现新的升值压力,控流出的管制措施才能期待根本上的解除。

  为了维持汇率稳定、又要减少外汇储备的消耗,采取一定的管制措施是合情合理的,关键在于防止市场出现恐慌。

  中美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走势存在变数,且欧洲局势、地缘政治风险仍存,预计后期人民币大概率会双向波动。

  从微观上看,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还是当前一个很重要的价格信号。

  未来的汇改步骤

  外汇市场需要变得更有深度广度、有流动性,市场功能进一步完善,能更好的适应未来汇率弹性增加的需要。

  要扩大市场参与主体,引入更多非银行参与到外汇市场,引入不同的风险偏好。

  要对外汇市场的“实需原则”作出改变,引入适度的投机需求。

  要建立一个清晰的、可信的货币政策锚,培养一个市场化的政策利率形成机制、调控机制和传导机制,以更充分地享受浮动汇率 的带来的好处。

  人民币最终将实现清洁浮动,未来有可能进一步扩大汇率浮动区间,目前无论是清洁浮动还是资本项目开放都没有时间表 人民币国际化。

  下一步国际化的方向可能还是开放流入的渠道,拓宽人民币回流渠道,包括一些资本账户的开放,及如何支持和便利境外持有一些人民币资产。

  人民币国际化可能会和中国的一些战略结合起来,比如一带一路;随着经济的融合,基于市场的需要,对人民币的计价结算需求也会提高。

  需要在政策上更加透明、可预期、更加稳定,开放的同时也要完善配套的会计、法律、评级制度、衍生品开发开放等。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