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0日09:18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新浪财经讯 2月20日,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743,上周五中间价6.8456,贬值287个基点,下调幅度创1月9日来最大。周五官方收盘报6.8709,夜盘收盘报6.8689。

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

  上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续四天上调,为2016年8月来最长连涨。

  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加息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并且由于受到中国经济回暖、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和外汇供求积极变化等因素的支撑,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双向浮动。

  经济企稳预期向好 多因素支撑人民币走势

  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释放回暖信号。1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6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上,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连续5个月正增长,我国货物出口和进口同比均较快增长。与此同时,央行维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而外汇局公布的2017年1月银行间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显示,银行结售汇逆差收窄、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下降,显示出外汇供求发生积极变化。

  判断一国货币汇率的总体走势,不能脱离该国经济走势这一根本基础。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赵锡军指出,对人民币而言,中国经济发展如何对其稳定与否至关重要。只要中国经济能够继续企稳向好,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就能获得有力支撑。

  就目前来看,中国经济已为人民币提供了足够坚强的后盾。2016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7%,增速列全球主要经济体第一,经济结构不断优化。2017年首月,制造业PMI、进出口、CPI及PPI等指标暖意浓浓。

  经济企稳向好也让国际社会继续看好中国。近期,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联合国等陆续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赵锡军表示,“在宏观经济提供充分支撑的基础上,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持续推进、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及仍然充足的外汇储备等因素将进一步巩固人民币稳定大局。”

  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大幅收窄 资金外流压力缓解

  2月1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为192亿美元,较去年12月下降59%。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额为156亿元,较去年12月下降64%。

  外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除结售汇逆差外,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也在下降。2017年1月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97亿美元,环比下降21%,资金外流压力有所缓解。

  外管局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中指出,这显示了近期我国外汇供求的积极变化,跨境资金流压力明显缓解,跨境资金流动总体朝着均衡收敛的方向发展。

  此外,据外管局发言人介绍,除结汇、购汇意愿外,外汇供求的积极变化还表现为企业跨境外汇融资规模提升,国内外债偿还下降。1月份,企业跨境外汇融资余额环比增长41亿美元,企业偿还国内外汇贷款购汇规模环比下降45%。

  供需关系是影响人民币汇率的主要因素,随着外汇供求的企稳,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下降,汇率弹性得到加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外管局公布的数据统计,2017年初至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加大,但总体较2016年末有小幅度上涨。2月1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8456,较去年12月末升值1.3%。

  “我预计2017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会以双向波动为主。”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温彬表示,“在美元指数走弱,中国宏观经济向好的情况下,2017年人民币汇率弹性将会加强,市场面对汇率波动也会更加理性。”

责任编辑:张伟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