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以来首次!中俄悄悄减持、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比例骤降至59% 欧元、日元、人民币、黄金备受追捧

25年以来首次!中俄悄悄减持、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比例骤降至59% 欧元、日元、人民币、黄金备受追捧
2021年05月09日 08:00 FX168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25年以来首次!中俄悄悄减持、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比例骤降至59% 欧元、日元、人民币、黄金备受追捧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2020年,随着中国和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对美元前景的担忧使其外汇储备多元化,以美元计价的资产在全球外汇储备中所占比例连续第五年下降至59%,为25年来的最低水平。

作为一种可信赖且具有流动性的资产,美国政府债券长期以来一直是外汇储备的首选,各国政府和央行将外汇储备作为各种形式的后备基金,以应对货币紧急情况。

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显示,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吸引力可能开始下降。随着新冠病毒加剧了美国所谓的“双赤字”,令美元的长期价值受到质疑,世界各地的当局开始更多地关注以替代货币以及黄金等非货币选项计价的资产。

根据国IMF对149个国家和地区的统计,到2020年底,全球外汇储备总额为12.7万亿美元。以美元计价的资产增长了4%,达到7万亿美元。

日本瑞穗银行(Mizuho Bank)首席市场经济学家Daisuke Karakama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新兴经济体通过抛售本国货币、买入美元的方式进行了市场干预,这样它们就可以避免本币走强、挤压出口。”美国还发行了更多政府债券,为大规模的冠状病毒刺激措施提供资金。

但截至2020年底,以美元计价的资产占已配置外汇储备的比例下降了1.7%,至59%。上一次低于60%是在1995年。

2001年底,美元资产占全球储备的70%以上,但此后一直呈下降趋势。

2020年美元走软是导致去年美元份额下降的一个因素。不过,“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美元的价值大致没有变化,而美元在全球储备中的份额却下降了,这表明央行确实已经逐渐从美元转移,”两位IMF经济学家Serkan Arslanalp和Chima Simpson-Bell在IMF博客文章中说。

据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截至2020年底,中国持有1.07万亿美元的美国政府债券,较七年前的峰值下降了近20%。SMBC日兴证券高级经济学家Kota Hirayama表示:“中国持有的大部分美国国债是其外汇储备的一部分。”

一些市场观察人士认为,在美国总统拜登就职后,中国出售美国国债的情况开始趋于稳定。

俄罗斯的持有量也在暴跌。俄罗斯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份,俄罗斯包括黄金在内的国际储备总额为5787亿美元。以美元计价的资产约占总资产的20%,远低于2017年的约50%。

在美国因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而对其实施经济制裁后,俄罗斯开始抛售美元资产。土耳其和巴西近年来也在减少对美国国债的投资。

相反,各国正转向非美元资产。据IMF的数据,截至2020年底,欧元计价资产占全球已配置外汇储备的21%,恢复到了六年前的水平。一些市场观察人士认为,在欧盟代表其所有成员国发行共同债券,为应对冠状病毒疫情提供资金之后,欧元的受欢迎程度有所上升。

日元资产20年来首次超过6%。中国投资者在2020年净购买了2.2万亿日元(约合202亿美元)的日本中长期债券,这可能是一个迹象,表明日本正在将其持有的部分美元计价债券转换为日元。

人民币的吸引力也在增强,超过了全球已配置外汇储备的2%。人民币在俄罗斯取得了尤为快速的进展,人民币在该国国际储备中的份额从2017年6月的0.1%上升到去年9月的12.3%。

黄金的价值与任何政府都无关,它的吸引力也在增强。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过去10年,各国央行一直是黄金的净买家。

去年,黄金在俄罗斯国际储备中所占的比例超过了美元。匈牙利央行3月份也将其外汇储备中的黄金增加了两倍,达到94.5吨,称“全球政府债务飙升或通胀担忧的出现,进一步增加了黄金作为一种安全资产在国家战略中的重要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黄金 IMF 外汇储备 美元 俄罗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