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黄金协会2021年黄金市场展望:经济复苏和低利率奠定基调

世界黄金协会2021年黄金市场展望:经济复苏和低利率奠定基调
2021年01月15日 09:32 汇通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世界黄金协会2021年黄金市场展望:经济复苏和低利率奠定基调,未来仍有积极表现

  1月14日,世界黄金协会发布2021年黄金市场展望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疫情加剧了不确定性,并创造了新的风险,但到2020年年尾,投资者乐观地认为,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展望未来,世界黄金协会相信,投资者可能会将低利率环境视为增加风险资产的机会,希望全球经济能快速复苏。话虽如此,投资者也可能会考虑潜在的投资组合风险,包括预算赤字激增,通胀压力,高估值股市出现调整。在这种情况下,黄金投资将得到良好的支撑,而黄金消费应受益于经济复苏,特别是新兴市场的经济复苏。此外,全球央行也将维持黄金的购买,将成为支撑2021年金价的一大因素。 

  因三大因素,黄金成为2020年表现最好的资产之一

  世界黄金协会在报告中指出,因市场避险情绪、低利率环境、金价走势良好吸引市场目光(特别是在春季和秋季)这三大因素,黄金成为2020年表现最好的主要资产之一。

  此外,黄金也是2020年跌幅最小的资产之一,因此有助于投资者限制损失并管理其投资组合中的波动风险。

  在2020年8月初,LBMA黄金价格一度升至历史新高2067.15美元/盎司,所有其他主要货币计算的黄金价格都触及历史新高。尽管随后金价稳定在年内高点以下,但在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大部分时间里,仍保持在每盎司1850美元上方,令投资者感到欣慰,且在2020年末收于1887.60美元。

  有趣的是,2020年下半年的金价走势似乎更多地与实物投资需求相关(无论是以黄金ETF还是金条和金币的形式),而不是与更具投机性的期货市场相关。例如,COMEX净多头头寸在2020年第一季度达到了1209吨的历史新高,但在年底时比该水平低了近30%。我们认为,这是由于3月份COMEX期货相对于

  现货黄金

  价格的错位所致,因此与其他期权相比,持有期货的价格更高。 

  2020年,投资者偏爱实物黄金,以及和实物相关的黄金产品,这进一步支持了这样一种传言,即这次许多人将黄金用作战略资产,而不是纯粹用作战术性投资。 

  2021年影响黄金价格的四大因素

  1.高通胀和美股回调风险或能提振黄金

  2020年11月和12月,全球股市表现尤其出色,同期MSCI全球指数上涨了近20%。但是,新冠肺炎病例不断增加,甚至有报道称出现新病株,令市场再次变得谨慎。疫情恶化和2021年第一周剧烈动荡的美国政局都没有阻止投资者维持或扩大其对风险资产的敞口。 

  标普500

  指数的市销率处于前所未有的水平,而Crescat Capital的分析表明,构成

  标普500

  估值模型的15个因素处于或接近创纪录的高位。

  展望未来,我们认为,全球范围内极低的利率水平可能会使股票价格和估值保持高位。因此,投资者可能会经历强劲的市场波动和重大回调。

  考虑推广疫苗程序的复杂性,以及出现新病株,若疫苗分发延迟,或者疫苗不如预期有效,就可能出现这种情况。

  此外,许多投资者担心预算赤字扩大所带来的潜在风险,再加上低利率环境和不断增长的货币供应量,可能导致通货膨胀压力。包括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在内的一些央行已暗示,对通货膨胀的更大容忍度暂时超过其传统目标范围,这一事实进一步凸显了这种担忧。 

  从历史上看,若股市回落以及出现高通胀的情况,黄金通常表现良好。

  在通货膨胀率高于3%的年份中,黄金的价格平均上涨了15%。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的研究也表明,在通缩时期,黄金应该表现良好。此类时期通常以低利率和高财务压力为特征,所有这些都倾向于促进黄金需求。 

  此外,在过去的10年中,黄金在保持全球货币供应方面比美国国库券更有效,从而更好地帮助投资者保护财富。 

  2.新兴市场经济复苏有利于提振黄金消费需求

  市场调查表明,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从2020年低迷的状态中恢复。

  相对经济增长潜力,全球经济仍可能保持疲软,但8月份以来更稳定的金价可能会助长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

  亚洲一些国家尤其能实现经济复苏,这些地区的黄金消费可能会继续改善。

  印度黄金市场似乎站稳了脚跟。11月财神节的初步数据表明,尽管印度黄金首饰的需求仍低于平均水平,但已从2020年第二季度的低点基本回升。

  但是,全球经济复苏远没有发挥全部潜力,并且金价处于历史高位,其他地区的消费者需求可能仍然低迷。

  3.全球央行购金需求仍存

  2020年上半年全球央行恢复黄金净购买,但下半年的购买情况变动更大。与多年以来的稳定购买相比,这是一个明显的变化,部分原因是俄罗斯央行决定在4月停止购买计划。尽管如此,2020年各国央行仍成为黄金的净买家,尽管购买量远低于2018年和2019年的创纪录水平。

  我们预计2021年的情况不会有太大不同。2020年中央银行黄金储备调查指出,有充分的理由说明,央行为何继续偏爱黄金,并将其作为其外汇储备的一部分。再加上低利率环境,都有助于黄金继续维持吸引力。 

  4.矿山产量有望提高

  2020年迄今为止,矿山产量出现下滑,但2021年有望恢复。生产中断在2020年第二季度达到顶峰,此后逐渐减弱。 

  尽管仍不确定2021年情况将如何发展,但随着全球从疫情中恢复,矿山停产的可能性似乎将降低。这将消除公司在2020年经历的不利因素。即使潜在的第二波疫情冲击对黄金生产国造成影响,与疫情初期相比,大公司也已采用了规程和程序来减少停工的影响。

  全面总结

  黄金表现反映了其供求各领域之间的相互作用,而黄金的供需也受到四种关键驱动因素的影响。基于此情况,我们预计有效对冲风险的需求和低利率环境将为黄金的投资需求提供良好的支持,但可能会受到与经济复苏速度及稳健性相关风险偏好的严重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预计有效的对冲手段和低利率环境将对黄金投资需求起到良好支撑,也可能受到与经济复苏速度和强度相关风险的严重影响。同时,我们还预计,一些新兴市场的经济复苏可能会限制由于黄金消费极度疲软,导致2020年黄金市场遭受的一些不利因素。 

  同时,我们预计中国和印度等一些新兴市场的经济复苏,可以减少黄金市场在2020年由于消费极度疲软所受到的阻力。

  利用我们的黄金估值工具Qaurum,我们分析了牛津经济研究院提供的五种宏观经济情景假设下的黄金表现,这五种情景为:    

  ①经济稳步复苏(基本案例情景)

  ②经济复苏延缓

  ③严重金融危机

  ④经济迅速回升

  ⑤全球疫情再起

  分析结果表明,整体而言,黄金在2021年可能会有积极表现,尽管与2020年相比并不那么显著。主要驱动因素可能是经济复苏下黄金消费需求的改善。此外,长期的低利率环境可能会进一步提振黄金表现,这将几乎消除投资黄金的机会成本。 

  我们的估值模型表明,另一种情况是,新冠疫情或任何其他不可预见的风险将导致全球经济恶化,致使消费需求疲软,从而对黄金表现造成不利影响。但这种令市场风险偏好降低的环境,如牛津经济研究院所假设的“严重金融危机”和“全球疫情再起”情形,可能会触发强劲的黄金投资需求,从而抵消其疲软的消费,这与2020年的情况类似。从历史上看,这种情况的发生是由于投资者在这种的环境中寻求优质的流动资产(如黄金)。

  【原创声明】本文由汇通网晓燕原创整编,由汇通网和尚校对,作为汇通网2020年终专题的一篇文章,转载请标明来源,谢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利率 黄金 投资者 经济复苏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