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周评:断供因素独木难支、贸易战风险放大,美油重回70五指山之下

原油周评:断供因素独木难支、贸易战风险放大,美油重回70五指山之下
2018年10月20日 14:55 汇通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本周国际油价周线录得较长阴线实体,在两周前油价一度创出近4年半高点后,但随后未如预期继续高歌猛进。

布油走势相对坚挺,受沙特记者失踪事件对美沙两国友好关系的影响。美油跌幅扩大主要是因为当天EIA原油库存数据飙升,美国欲重提汽车关税问题也打压了石油需求,另外数据显示,伊朗断供因素可控阻碍了油价进一步上行。

选择金钱还是道义,油价周初曲折走势反应特朗普矛盾心态

特朗普在上周末接受采访时称,若证实沙特记者是在沙特驻土耳其领事馆内受害,将对沙特将有严厉惩罚。

金融博客零对冲表示,如果沙特政府和土耳其政府都没能给出事情的真相,沙特不能证明自己没有参与或土耳其没能证明自己并未参与绑架和杀害卡舒吉的确凿事实,那么美国对沙特会出现信任危机将继续,原油多头或再添一分。

不过总统除了政治家的身份,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商人,最典型的例子是他称不会断供对沙特的军火供给,理由是这可能将它们推向俄罗斯。

美国计划在11月4日前将伊朗的石油出口降至0,扼杀其经济命脉来达到政治诉求目的。虽然他们也会释放一部分战略原油库存,但这未必能填补伊朗石油市场空缺,亦不是长久之计,届时沙特的闲置产能显然是必不可少的。

目前沙特产量在1070万桶/日,虽然这处于历史高位,但该国号称还有200万桶/日的剩余产能,有部分分析师对此怀疑,但沙特至少应该有恢复到1200万桶/日石油生产的能力。

若美国与沙特关系恶化,沙特完全可以通过减少原油出口或生产的方式来推升油价,也就是原油武器化。历史上最大的IPO沙特阿美公司待价而沽,沙特完全可以坐拥美制裁伊朗之利推升油价获取更多利益。

由于两国是传统盟友关系,沙特有意去扩大向美国的石油出口,这可以帮助特朗普在中期选举前抑制当地汽油价格,帮助其稳定政局。沙特石油部长法利赫曾表示,对布油80以上价格表示舒适。

基于这些原因,市场认为美国不太可能对沙特下狠手,双方可能仅仅会表达立场,发泄怨气,未来不排除转移矛盾焦点的操作,因为他们有更加影响各自利益的问题需要解决。

沙特日前发声明宣布“失踪”记者哈苏吉已死。对此,白宫方面周五(10月19日)称感到悲伤,但没有提及美国对其主要盟友沙特采取行动。

法新社20日称,这是沙特承认记者死亡后,白宫首次做出回应。不过,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只是说,华盛顿“认可这一消息”。这可能是油价快速回落的因素之一,即沙特不会因此大幅减产,美国也不会轻易改变与沙特盟友的关系。

EIA原油库存飙升,汽车关税成油价需求拦路虎

周三晚间,美国能源情报署(EIA)的数据再次令市场震惊。原油库存增加649万桶至4.164亿桶,为连续第四周增加,远超预期增加90.9万桶。数据公布后,油价短线直线下挫。不过,汽油库存减少201.60万桶,超过预期减少57.50万桶,精炼油库存减少82.70万桶,不及预期减少106.30万桶。这主要是因为炼油工厂不足,目前已经超负荷运作。

由于世界经济增长受到越来越大的威胁,国际能源署(IEA)已将2018年和2019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估分别下调约11万桶/天至130万桶和140万桶/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贸易纠纷以及高油价的压力已经增长放缓都降低了对消费的评级。

OPEC则警告称,市场供应充足,如果价格过高导致需求下降,甚至可能重新回到供过于求的状态。

石油输出国组织组织秘书长巴尔金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CERAWeek能源论坛上发表讲话时说道,“我们目前的观点是,市场目前供应充足且平衡,但处于脆弱的状态下。市场重新引入了长期缺乏的稳定因素,库存减少的趋势已经逆转。由于供应可能加速增长,2019年有可能出现供需失衡。”

从需求方面来看,近期还需要关注美日以及欧美汽车关税问题进展,美商务部部长螺丝在本周会见了欧盟专员Malmstrom,双方仍存巨大分歧。

欧洲重申想在工业品关税方面达成“有限的市场开放协议”,罗斯则用汽车关税来是呀欧盟加快推进谈判,还称总统的耐心是有限的。

美国每年1800亿汽车进口中,德国占据200亿份额、日本有400亿,若将关税提高至25%会产生致命打击,汽车的滞销可能牵连原油需求,使得油价持续疲软。

伊朗石油断供影响或被过分放大,美原油生产有望持续走高

据报道,中东多国仍在进口伊朗原油,现阶段开往欧洲的油轮没有运载伊朗原油,不过,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石油业人士透露,意大利仍在进口伊朗原油;除意大利,土耳其、印度和中东多国等仍在进口伊朗原油。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尤金·温伯格认定,伊朗原油出口量下降是导致油价升至每桶80美元以上的一大原因,但是,美方11月4日恢复对伊朗制裁,对原油市场没有负面影响,因为原油市场供应充足,供需平衡。

伊拉克石油部副部长法亚德·哈桑·尼亚玛18日在“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上表示,眼下国际油价上涨主要因为地缘政治因素。两年前伊拉克和欧佩克其他成员国采取减产措施,共同稳定石油市场。当前,市场需要更多石油,欧佩克成员国正在共同努力确保石油安全和可持续的供应。

瑞士能源咨询公司Petromatrix分析师Olivier Jakob称,油市库存将持续增加,周复一周;另有分析师认为,受油价支撑,供应减少的风险开始消退;JBC能源机构分析师表示,假设伊朗原油出口稳定在90万桶/日,那么有很大理由认为,伊朗带来的利多影响实际上已经过去。

Ritterbusch and Associates总裁Jim Ritterbusch表示,今天价格跌至我们预期的70美元支撑位之下,从目前的情况看,这将为市场建立一个比我们预期更弱的定价环境;瑞穗期货部门主管Bob Yawger表示,当价格低于70美元时,一些投机者可能有意撤出,这可能令跌势加剧;尽管上周美国原油产量下降30万桶/日,分析师将此归因于飓风迈克尔造成海上产油设施暂时关闭带来的影响。

美国油服公司贝克休斯周五(10月19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当周,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增加4座至873座,连续两周录得增长,且触及2015年3月以来新高。去年同期为736座。

该数据从今年5月以来一直在858-869这一区间波动。而此次对该区间的突破意味着各大钻井平台已经对油管短缺和其他基础设施等问题找到了解决方案,当然这也是受到了近期石油天然气价格上涨的影响,高价格填补了成本负担。

沙特 贸易战 原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