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里拉狂泻背后:90%是负面情绪 下一个会是谁?

土耳其里拉狂泻背后:90%是负面情绪 下一个会是谁?
2018年08月13日 22:25 FX168

  货币暴跌、股市狂泻、通胀高企……要知道“浪漫的土耳其”在2017年GDP世界排名还是高居第17位,如今竟让落得如此地步,不禁令人疑惑:这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土耳其经济危机蔓延至全球之际,尤其是新兴市场全线大跌,下一个“倒霉蛋”会是谁?

  土耳其里拉暴跌席卷全球 下一个可能是……

  荷兰合作银行的分析师Piotr Matys表示,里拉急剧下跌将产生严重的通胀后果,更重要的是可能导致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

  彭博社援引瑞典最大贷款商北欧联合银行策略师Morten Lund表示,这看起来像一场彻底的崩溃,如果土耳其再不采取措施,里拉还要继续下跌。

  土耳其里拉暴跌,席卷全球,新兴市场货币跌势尤为惨烈:兰特今天“闪崩”跌金10%,创下2008年10月以来最大跌幅。墨西哥比索跌1.2%,跌幅在新兴市场货币中排名第三。

  里拉滑坡“在短期内可能会加剧新兴市场资产价格的波动并打击投资者情绪,因为市场已经处于易激状态了,”摩根资产管理驻墨尔本的全球市场策略师Kerry Craig称。

  其还指出,“但里拉跌势的驱动因素非常具体地属于土耳其本身,所以不应该会在长期内破坏其他新兴市场有利的基本面状况。”

  土耳其里拉暴跌的影响将蔓延到其他市场。彭博经济研究的新兴市场脆弱度打分表显示,阿根廷、哥伦比亚、墨西哥和南非与土耳其一道,都属于最薄弱的环节。

  阿根廷和墨西哥的经风险调整回报率高于平均水平,使得哥伦比亚和南非成为最可能遭受土耳其动荡波及的国家。

  据悉,执政党在土地和矿业方面的政策相关不确定性也导致南非兰特今年兑美元汇率下跌14%。

  “通过人气渠道,兰特应该会继续受到土耳其里拉危机的影响,”法国兴业银行策略师Jason Daw在研究报告中写道。“在里拉企稳之前,南非货币的前景并不令人振奋。”

  虽然里拉暴跌蔓延至新兴市场,8月13日亚洲新兴市场股票下跌0.8%,货币也走低。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出现2016年来最大日内下跌。

  这对亚洲来说是昨日重现,该区域20年前陷入一场影响广泛的金融危机。1997年,印尼盾重挫,因该国负债与GDP之比攀升至170%。

  但是别误会。真要说的话,外资并未恐慌,相较于土耳其的崩盘,亚洲新兴市场就像南瓜派一样甜美。

  观察土耳其的外资流动数据可知,直到上周还没有什么恐慌气氛,里拉持续下挫的主要原因也不是外资。在上周五崩跌之前,里拉今年就已跌了31%。

  土耳其经济危机 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今年5月,土耳其里拉就遭遇过一轮猛烈的抛售:当时里拉跌到纪录新低,迈向2008年以来单月最糟的表现,土耳其央行似乎拒绝进场干预,因此让交易员可以肆无忌惮,做空该国货币。

  就在8月10日,土耳其里拉又陷入了崩盘的风波:单日跌幅超过15%,盘中的最大跌幅一度超过22%。年初迄今,土耳其里拉兑美元跌幅更是高达40%……这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彭博经济学家Ziad Daoud撰文称,里拉是今年表现最差的货币,兑美元下跌超过35%--每天都创下新低,并以创纪录的速度下跌,预计负面情绪引发了其中90%的跌幅。

  笔者认为可能存在两个主要原因:土耳其与美国外交冲突的恶化、美国对土耳其实施大量制裁;2、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土耳其自身的经济,通胀失控、经常账户赤字规模全球最大……

  1、2016年土耳其军事政变未遂之后,政府已经抓捕了十几万名政变嫌疑人。今年7月底,美国牧师Andrew Brunson在土耳其遭到拘留,随后被控与政变有关,以恐怖主义罪名被判入狱两年。

  特朗普要求释放美国牧师,但是埃尔多安一直认为是美国策划了2016年军事政变,因此不会释放。就在上周,特朗普政府威胁土耳其,若是不放人,那就只能对土耳其执行惩罚性制裁。

  8月1日,华盛顿对土耳其两名部长施加制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随即进行报复性制裁,美国与土耳其外交关系持续恶化。特朗普还宣称对土耳其实施大规模制裁……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文中称,“我刚刚授权把土耳其的钢铝关税加倍,因为他们的货币,土耳其里拉,兑我们非常坚挺的美元迅速下滑!”

  特朗普还表示,“铝(关税)现在将达到20%,钢铁将达到50%。我们当前与土耳其的关系并不好!”笔者认为,上周五里拉的狂泻,因为特朗普的推特加速了抛售情绪的释放!

  2、高通胀:长久以来,土耳其极高的物价腐蚀着经济的增长。据土耳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今年7月土耳其CPI同比上涨15.85%,创造了2004年1月以来的最高记录。

  高负债:根据土耳其财政部数据,2018年第一季度,土耳其外债总额达到4667亿美元。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土耳其2017年的GDP仅为8495亿美元,相当于外债占GDP的55%左右!

  自2016年土耳其国内经济局势出现恶化以来,国外资本便开始加速外流和转移。随着美联储加息,美元持续走强,无疑加剧了资本的外流,埃尔多安还呼吁土耳其人民将美元换成里拉……

  埃尔多安称,土耳其将会回应那些对土耳其发起经济战争的国家。其还表示美元不能阻止我们的道路,呼吁土耳其人民将美元换成里拉。

  8月10日,埃尔多安表示,“把欧元、美元、黄金换成里拉,这将是对西方最好的回应。所有困难都会过去。”

  尽管危机加剧,但是埃尔多安“我行我素”:他在黑海城市特拉布宗(Trabzon)举行的执政党官员集会上问道,“这场风暴的起因是什么?不是经济原因……这是针对土耳其的行动。”

  8月12日,埃尔多安在特拉布宗的一场演讲中表示,“我要求工业企业家不要攻击银行,抢购外汇。这也是工业企业家的责任,否则,我们将启动B计划和C计划。”

  “B计划”和“C计划”……外界猜测,‘B’计划代表 ‘Block’(阻止)资本外流,‘C’代表 ‘Confiscate’ 没收黄金和美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央行要化解危机单凭资本管制是不够的,至少还需要加息5-10%,但这是埃尔多安深恶痛绝的。土耳其央行目前主要政策利率为17.75%!

  在8月12日的演讲中,埃尔多安发誓,永远不会屈服于利率,他还排除了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的一项协议。

  笔者认为,虽然埃尔多安认为里拉暴跌、土耳其出现经济危机的背后是有人针对,更是直言美国在背后捅刀子,但是其实作茧自缚的不是别人,恐怕正是埃尔多安自己。

责任编辑:牛鹏飞

土耳其里拉 土耳其 里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