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次加息救不了里拉!特朗普只是拽下了压垮经济的最后稻草

单次加息救不了里拉!特朗普只是拽下了压垮经济的最后稻草
2018年08月11日 22:21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六(08月11日)援引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自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加倍了对土耳其的钢铝关税门槛之后,里拉崩跌20%,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Recep Erdogan警告美国称,土耳其将寻找新的伙伴和盟友。

目前土耳其也在寻找方法来抑制这一里拉危机。

据纽约时报一篇社论表示,土耳其总统称土耳其与美国的关系岌岌可危,敦促美国尊重其长期盟友的主权。

埃尔多安表示,华盛顿必须放弃认为美国与土耳其关系不对称这种误入歧途的想法,需要承认的是土耳其是有选择的,如果最终未能扭转这种单边主义和不尊重的趋势,那么土耳其将开始寻找新的伙伴与盟友。

周五的里拉重挫逾14%,刷新2001年金融危机来最大跌幅,使得其他新兴市场和欧美股市同落下马。

鉴于通胀激增,目前投资者对土耳其银行以及企业在逾3500亿美元外国债券上的融资能力表示担忧,

埃尔多安将金融市场的抛售看作是一场经济战争,并开始在土耳其人民心中煽动其民族主义情绪,以对抗外方试图破坏这一国家团结的势力。

一旦这一危机加剧,土耳其人将面临食品、能源和药品价格的急剧攀升。土耳其,这个位于亚非欧交接要塞的经济体,在过去数十年中经历过繁荣与萧条的轮回,但传统上一直有着华盛顿方面的支持。

然而,埃尔多安当前所面临的是自其2003年上任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事件,他发现了自身与美国的不和,双方就安卡拉和俄罗斯以及伊朗之间的紧密联系上观点冲突,同时也对美国支持在叙利亚的库尔德激进分子表示不满,此前,安卡拉将这些分子视为恐怖主义,包括华盛顿拒绝引渡2016年策划政变失败的Fethullah Gulen。

目前,特朗普很有可能正在寻求利用安卡拉的弱点以实现自身政治目的------释放被土耳其关押的牧师Andrew Brunson。

迄今这场危机已经引起欧洲央行的担忧,包括对欧洲的银行所面临的土耳其信贷风险敞口的问题。

上个月接受埃尔多安人们的土耳其金融部长Berat Albayrak周五承诺将寻找方法重新平衡土耳其过热的经济,减少赤字,但其在是否央行会做出加息一事上寡言少语,使得那些认为央行首要能够控制里拉暴跌的措施在加息的投资者情绪受挫。

对此安卡拉Bilkent大学经济学家Refet Gurkaynak表示,里拉的暴跌已经不是央行能拯救回来的问题,一次性的加息至某个水平只会成为停滞不前的形式。出现当前的局面是土耳其缺乏领导和政策的表现。如果一个经济体负债累累,又坚持采用愚蠢的治理框架,就落得今天的下场。

加息 土耳其 埃尔多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