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周评:美指陷高位拉锯战 欧日联手欲撼动霸权低位

外汇周评:美指陷高位拉锯战 欧日联手欲撼动霸权低位
2018年07月21日 14:18 汇通网

  本周美元指数的表现可谓跌宕起伏,尽管在上半周鲍威尔在国会的两次证词强调美国经济温和扩张、并有意淡化处理贸易政策带来的负面影响,中性偏鹰的措辞叠加褐皮书对后市经济乐观预期使得美指一度冲高至95.65,刷新去年7月14日的高点。不过,步入下半周特朗普称,欧盟等地区一直操纵汇率,降低利率,

  但与此同时美国收紧的货币政策却造成了美元独强格局,他认为这会给政府扩张性财政动作带来伤害。受此言论影响,非美货币纷纷强势反弹,美指前期涨势在周五几乎被吞噬殆尽。

  加元受到通胀、零售销售数据利好支撑,周五强势走强。日元则是因为日股下跌及日本央行可能放开长期收益率目标允许长期利率中性上扬的利好提振。英镑相对表现较差,因欧盟对白皮书态度尚不明朗。

  鲍威尔和特朗普的博弈,美元指数晚节不保

  美元指数在上半周整体表现可圈可点,从周二开始日线录得三连阳一度冲高至95.65,刷新去年7月14日以来高点。这主要归功于鲍威尔在国会的证词通篇找不出鸽派迹象,由于失业率处在17年来低位而适度的工资增长将使得通胀围绕着2%的对称目标前行,在利率和金融允许条件下保持渐进式加息仍是最佳选择,过快和放慢加息步伐可能导致经济下行或通胀风险。

  对于贸易政策带来的负面影响,鲍威尔认为该风险会被财政政策刺激对冲掉,他提到:“至少在未来两年内税法案将支撑经济。”同时也认为,更高关税也不是美国政府宣称想要取得的效果。

  由于他强调美国经济所面临的风险大致均衡,之前美国并没有这种先例结果未知,且这是国会的事务联储不应过多评价,这被市场理解为淡化处理,表明联储懒理市场抱怨(褐皮书提到了地区制造商担忧关税带来的物价上涨和供应链中断等问题),缩表及加息动作仍会按部就班进行,换言之“美元荒”和美联储与主流央行的利差因素仍会继续存在,美元指数应声走强。

  这一好景不长,转折点发生在下半周,特朗普在周四、周五连续两次罕见置评货币政策,他认为他对美国经济做出了最大努力,包括在贸易政策上利益最大化、税改红利和扩张财政政策的关照。可随着美国经济走强,美联储开始加息,他直言这一时机把握并不好。

  因为欧、日等主流央行和还在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强美元将再次削弱他们的贸易竞争力。白宫和美联储官员布拉德都为其辩护,称特朗普的言论不会影响美联储的最终决定,特朗普个人的看法并不出奇。

  因为这位总台自上台以来对美国本土企业爱护有加,包括让就业机会回流以及对美股的关切,过高的融资成本显然是难以接受的。最终由于忌惮其重磅言论可能改变鲍威尔的微妙立场(共和党人的特殊身份),市场似乎都打成了一直默契,美指在高位缺乏进一步上攻理由后再次回落至95下方。

  展望下周,美国二季度GDP值得关注,特朗普暗示可能超过4%,将是一季度的两倍,这是相当夸张的,另外美联储最为看重的核心PCE物价指数也会登场,预计仍会维持在2%目标位之上。

  由于数据集中在周五,需提防市场的提前反应,另外当这一利好真正兑现时美指会不会掉头转向,毕竟高经济增长并不可持续,数据过好将给与人们过高期望和标准,但当这一目标不能实现对于预期的打击将是致命的。

(美元指数日线图)(美元指数日线图)

  欧盟对美国威逼利诱,欧元以静制动成大赢家

  本周初欧盟与日本签署里程碑式的双边贸易协议,该协议将取消双方贸易产品的几乎所有关税,包括八年内取消针对日本汽车10%的进口关税,欲打造全球最大的贸易开放区。

  由于欧元区经济增速在去年四季度后放缓,欧银在6月利率决议中也下调了经济预期叠加美国可能对欧盟经济火车头德国的汽车行业征收进口关税,这一度使得欧元此前表现不佳,欧日互相抱团取暖显然有助于减轻对单一伙伴贸易的依赖。

  随着欧银官员强调通胀能够逐渐自主性恢复目标价位,暗示具备退出QE的资本,欧元区本周6月末基调CPI年率为2017年2月首次达到2%也证实了这一观点,欧元走强在周初就有体现,即在美指上涨时有较强抗跌性。

  在结束了欧盟内部分裂危机和德国的基民党、基社盟关于南明、一名问题纠纷后,欧元区政局亦是进入稳定过渡期。不同于英国脱欧乱局的巨大隐患,欧盟在这场分手协议上怎么都不会吃亏。

  展望下周,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将在7月25日赴美进一步讨论关税问题。特朗剖可能抓住进口汽车关税不对等问题不依不饶(美对欧2.5%,欧对美10%),但欧盟方面已经拟好了新一轮对美国商品的征税清单,包括美国的煤炭、制药和化学产品都在范围内。

  虽然欧盟并不想走到这一步,他们试图说服特朗普引入有限定的自由贸易区概念,不过像他那么精明的商人不会对欧美1510亿美元贸易逆差这一有力底牌视而不见。互征对等关税上欧盟实际是没有底气的,而美国经济70%则靠内需推动因此受到影响较小。

(欧元日线图)(欧元日线图)

  梅两度涉险过关,英镑未来命运还需看欧盟脸色

  本周英国可谓祸事不断,周三周四的CPI和零售销售数据不佳,似乎归结于季节性暂时因素的理由并不能让人信服。

  关于脱欧方面,本周一英国首相梅支持退欧的保守党(EPG)提出对海关协议的四项修正,本次向EPG妥协对其有战略性意义,这避免了其因党内两面不讨好而仕途提前终止的尴尬。

  由于硬脱欧派的得益引发了软脱欧派的不满,保守党反对派医院提出要求若在2019年1月21日尚未与欧盟讨论脱欧后的自由贸易区,英国政府必须改变路径,开启讨论加入与欧盟的关税同盟,不过最终梅以微弱优势挫败了亲欧派的反对行为,预计未来对其权威挑战仍会只增不减。

  欧盟方面在周五对英国白皮书做出评价,总体措辞还算满意,他们表示白皮书的内容可能带来有建设性的讨论,虽然双方的辩论还未结束,但首席脱欧谈判官给出乐观预期料协议将在10月或11月达成。

  尽管欧盟并不想给英国政治乱局火上浇油,强调需要缓解爱尔兰边境紧张局势,不过他们之前也警告不排除延长里斯本50条规定脱欧协商期限的可能。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认为必须做好没有脱欧协议的准备,据7家投行预测无协议脱欧概率发生中值为20%,几家这一风险后英镑兑美元看向1.20为止。

(英镑兑美元日线图)(英镑兑美元日线图)

  日元走势先抑后扬,注意着前后的转变

  在本周初日元走势并不强劲,美元兑日元一度刷新1月9日以来高点最高至113.17。有消息称在本月31日的利率决议上,日银很可能大幅下调通胀预期,最终通胀可能三年内无法达到预定目标,考虑到日银在4月放弃关注达成目标的具体时间,这意味着加息这一政策选项可能已经被彻底搬了。

  更糟糕的是,尽管日银的隐形减码措施依旧存在,但日债的收益率曲线已经无可就要的趋平走低,这预示着资金对于日银走向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预期正失去信心、耐心。

  不过,周五日银似乎有了新的改变,他们注意到通胀疲软可能是结构性因素导致的,可能考虑让宽松政策更具灵活性,这就令人浮想联翩,包括是否会改变当前国债和ETF的购买方式。

  另外,日银注意到低利率多银行长期盈利能力带来的痛苦,有意重新调整收益率曲线的控制,让长期利率更正常地回升,这是日元转强中药院。另外附加一句,周五早盘日元的倒施逆行主要是日股大跌所致。

(美元兑日元日线图)(美元兑日元日线图)

  美元兑加元

  这一货币对的行情集中在周四、周五,周四特朗普暗示美国和墨西哥可能正在接近达成一个双边贸易协议,贸易代表莱特希尔正与墨西哥官员接触,不过没有提到与加拿大代表交往情况。

  由于美国坚持风行双边谈判,24岁寿命的北美自贸谈判(NAFTA)名存实亡,另一边加拿大总理重组内个,在G7峰会后的被羞辱让他意识到摆脱对美国以来的重要性,尽快开拓多元化市场强大自身实力是首要之举,不过这也引发了市场的担忧情绪,叠加美指走强,美元兑加元涨潮100点。

  不过周五的CPI和零售销售数据使得加元扳回一城,分析认为特朗普此举只是想刺激加拿大做出妥协,双方就汽车零部件问题争议最大,并非是两国关系进一步破裂的证据,据悉三国下周还将召开部长级会谈。

(美元兑加元日线图)(美元兑加元日线图)

  澳元兑美元

  澳大利亚本周公布会议纪要,措辞几乎没什么亮点。重复无疑跟随其他央行收紧货币政策大刘,任何利率变动取决于国内经济。对于经济增涨前景总体乐观,预计家庭收入增长会继续改善家庭债务高企问题,房地产市场悉尼、墨尔本的退烧将会由非矿业部门活动接替。

  对于澳元置评则仍是强调澳元走强不利于经济复苏和通胀回升。展望下周还有澳大利亚二季度CPI年率公布,数据向好可能对澳元有短线支持。

(澳元兑美元日线图)(澳元兑美元日线图)

  纽元兑美元

  纽元兑美元在周二出现过一波拉升,主要是因为新西兰联储核心通胀指标意外大涨。

  新西兰联储基于行业因素模型的通胀指标二季度创出七年来的最大涨幅,该联储曾表示,这是其所青睐的核心通胀指标之一。

  根据交易员分析:新西兰通胀指标意外强势或使纽元空头进一步受挤。即便是在周二创出六周以来的最大盘中涨幅后,考虑到依然偏空的头寸现状,纽元兑美元仍有进一步上涨的潜力;因疲软二季度CPI数据而继续做空的短线杠杆账户现已解除空头仓位。下周有新西兰6月贸易帐值得关注。

(纽元兑美元日线图)(纽元兑美元日线图)

责任编辑:何凯玲

美指 外汇 欧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