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银8月加息“呼声”高涨 卡尼这次能“靠谱”吗?

英银8月加息“呼声”高涨 卡尼这次能“靠谱”吗?
2018年07月12日 19:22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8月份英国央行“超级周四”的临近,市场愈发聚焦英国央行行长卡尼的言论,特别是在投资者普遍预期英银将在此次货币政策会议中宣布加息的情况下。

目前市场预期8月2日英银加息的可能性为80%。这与上一次让市场希望落空的5月份英银决议前的预期类似。但此次卡尼的表现则与上次不同。实际上,他最近的言论仅为市场预测加息的可能性贡献了0.75%的增值。此前他一度被认为“言行不一”,甚至在多年前就被英国政治家冠以“不靠谱男友”的称号。如今离他卸任只剩不到一年时间,卡尼看来此次要为自己“正名”。

卡尼于2013年开始就任英国央行行长,他之前身为加拿大央行行长,助力加拿大成为最快由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的国家之一。2014年,当时身为英国财政委员会成员的Pat McFadden在卡尼到议会作证时说:“我们有太多不同的信号了。英国央行表现得就像是一个不靠谱男友,时冷时热,而站在信息链另一端的人完全搞不清状况。”彼时各界正在纷纷猜测英国央行会何时进行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加息。英国央行最初提供的指引是2016年之前不会加息,但卡尼随后又表示“加息会快于市场预期”,结果现在我们已经知道,英国央行直到2017年11月才实施了十年来的首次加息。

5月份的英银决议与4年前如出一辙。早在5月份之前,投资者几乎完全定价5月份会加息,直至英国糟糕的经济数据令卡尼改变主意。在5月份货币政策会议后的那场媒体会上,充斥着对英国央行沟通方式的质疑。而如今英国经济明显好转,市场拭目以待英国央行的信誉再次受到考验。

相关阅读:卡尼是怎样从“不靠谱男友”修炼成“暴躁老公”的

牛津经济学院高级经济学家Andrew Goodwin评论说:“鉴于他们制造了市场对加息的期待,加上数据的表现,如果再次临阵退缩将是更加危险的。如今的形势与5月份相比已经大相径庭。”

而此次卡尼也更加谨言慎行,坚持他利率将在未来数年内缓步上升的立场。他在5月份之前被批评误导市场的言论是“未来数月内”就会升息。

无论卡尼的言论如何,8月份的经济背景都将与5月份不同。最近出炉的英国经济数据纷纷印证了英国央行关于英国经济会从疲弱的一季度表现中反弹的论断。包括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阿尔达内在内的三名票委在上次货币政策会议中投票加息,这更加笃定了投资者的加息预期,且令市场在真正加息决策公布后波动可能会更小。

但另一方面,英国退欧阴云不散,最近甚至还导致英国政府内部分歧加剧,退欧大臣和外交大臣因与首相的退欧立场不合而相继辞职,令英国政坛震动。

即便如此,卡尼仍在上周明确表示,经济显示出由一季度的弱势中反弹,并支持加息的观点。

曾在英国央行就职的TD经济学家James Rossiter说:“数据为他们做了大量的沟通工作,实际上我们并未听闻英国央行声称他们对此满意。”

这次以卡尼为首的英国央行是会以数据为准,最终满足市场的“愿望”,还是会临阵变卦,让市场“大惊失色”,三周之后或见分晓。

校对:冷静

卡尼 加息 英国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