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多拉魔盒已打开!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升值愈发敏感

潘多拉魔盒已打开!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升值愈发敏感
2018年05月21日 17:09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环球外汇网

  美国债息突破向上,地缘政治乌云笼罩,新兴市场危机四起。上周,全球风险资产价格在诸多利空消息的簇拥下艰难前行,而从雷亚尔到兰特的诸多新兴市场货币,则深切地感受到了美元升值带来的压力。

  美国债息突破向上,地缘政治乌云笼罩,新兴市场危机四起。上周,全球风险资产价格在诸多利空消息的簇拥下艰难前行,而从雷亚尔到兰特的诸多新兴市场货币,则深切地感受到了美元升值带来的压力。

  据彭博社报道,随着美元指数创下自2015年以来的最长涨势,MSCI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上周五收于200日均线之下,这是一年多以来的首次,预示着新兴市场货币可能蒙受更多的损失。

  该指数在一周内下滑1.3%,为2016年以来最差表现。随着美元走高,上周没有一个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升值,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过去5天里均收于3%以上。

  对于GAM UK Ltd.的保罗·麦克纳马拉(Paul McNamara)来说,当前最让他担心的就是强势美元。“除此之外的一切都是噪音,”这位驻伦敦的基金经理说。

  彭博社的图表显示,当前美元与新兴市场货币之间的负相关关系正在加深。

  国际金融协会(IIF)近日报告指出,在各种迹象显示新兴市场的强劲增长可能正在放缓之际,债务水平以及以外币计价的债务占比双双上升,意味着许多新兴市场现在对美元升值的风险敞口比2009年要大。

  彭博巴克莱新兴市场本币政府指数(The Bloomberg Barclays Emerging Markets Local Currency Government Index)今年已下跌2.8%,至去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原因是美元走软拖累了以美元计的回报率,同时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也降低了发展中国家的利率优势。对于去年风靡一时的资产类别来说,这是一个明显的转变。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策略师Piotr Matys表示:“除非未来一周公布的美国新数据令人失望,否则新兴市场货币料将难以收复近期对美元汇率的跌幅,后者持续受益于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涨。他表示,市场预计美联储今年将至少再加息两次。

  值得一提的是,新兴市场货币的抛售也正在伤害该地区的其他资产。新兴市场政府债券上周连续第六周下跌,为2016年以来最差表现。与此同时,上周新兴市场股市下跌了2.3%。

  哈佛大学教授卡门·莱因哈特(Carmen Reinhart)认为,高外债和更脆弱的政治前景等因素,将使得当前的新兴市场可能比2013年或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前夕更加脆弱。在18个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中,土耳其,阿根廷和秘鲁是政府治理薄弱和外部融资需求较高的最差组合,巴西和印度尼西亚则紧随其后。

责任编辑:郭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