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起挖矿成本及政策导向 比特币并非扶不起

缘起挖矿成本及政策导向 比特币并非扶不起
2018年01月30日 16:01 新浪综合

  受韩国新规出台的影响,周二(1月30日)前30大加密货币大部分呈现出跌势。其中EOS和STEEM跌幅最大,分别为-9.96%和-11.37%。

  而泰达币一如既往的逆势上行,涨幅为1.17%。而近期表现比较亮眼的是小蚁币,目前在市值排行榜上位居第六位,超过了莱特币和恒星币,日内涨幅为2.18%。

  韩国新规实施致加密货币承压,但市场人士反应积极

  本月早些时候,韩国监管机构计划推出新规以取缔加密货币的投机交易,这一度令投资者感到不安。随着新的法规在周二(1月30日)生效,市场参与者发出了一些积极的声音。

  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在周二宣布本月早些时候提出的新规正式实施,但是委员会发言人表示现在讨论这些新规的效果还为时过早。

  1月23日发布的一份文件中显示,自1月30日起,政府只允许通过实名账户进行加密货币的交易。文件中还提到,新规的施行需要银行履行KYC和AML(了解你的客户和反洗钱)的义务来配合。

  金融服务委员会补充说,这些新规的出台旨在减少利用加密货币交易进行非法牟利的行为,例如犯罪,洗钱以及逃税。

  加密货币初创公司TenX的联合创始人兼总裁Julian Hosp认为,这为打击匿名交易以及非法使用加密货币的行为拉开了序幕。

  Hosp还表示,在新规的约束下,投资者以及有关的公司将会为进一步完善整个加密货币市场的安全做出贡献。短期来看,这可能会使行情有所走软。但是从长期来看,这却是一个真正巨大的飞跃。

  新规是在韩国各部门的政府官员就加密货币市场的监管问题各执一词未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出台的,这一度让市场感到恐慌。

  区块链动力公司合伙管理人约翰萨森表示,对投资者予以保护的条款是韩国加密市场目前所缺失的,也是韩国立法所寻求的。

  萨森还表示,加密货币交易所能在任何时候充分了解客户,确保他们做的事情都是合法的,这是件好事,有助于扩大加密货币交易规模和合法性。 

  周二以韩元计价的比特币交易占全球比特币交易总额的4%。相比之下,以日元和美元计价的交易则更广泛些,超过40%的交易是以日元计价的,另外还有30%则是以美元进行计价。

  Hosp表示,尽管比例稍显逊色,但是韩国依然是世界上最活跃的市场之一,韩国新规的出台依然能对加密货币市场产生广泛的影响。

  Hosp进一步表示,加密货币市场是一个高度情绪化的市场,任何一个细节都可能被放大。因此,尽管韩国的规模还相对较小,但是他依然能产生巨大的影响。他还强调说这些新规的出台最终会向着有利的方向发展。

  近日,日本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check近5.3亿美元的加密货币被黑客盗取后,再次引发了市场对这个领域监管和风险问题的关注。自从去年发生几起类似事件后,此次黑客事件在日本市场掀起了轩然大波,也促使日本政府督促加密货币交易所加强运营管理的能力。

  5000美元是短时间比特币的底部,未来依然有很大的上涨空间

  自2017年12月18日以来,比特币在创出了高点于19511一线后迅速回落至10775.92一线,此后虽短时间收至13000一线上方,于13000至17000做震荡,但于2018年1月中旬再次失守13000关口,并创出新低于9185.60一线。目前比特币维持在10000至13000间做宽幅震荡。

  比特币的跌跌不休促使我们从比特币的本质上去思考这个问题。

  比特币是给予挖矿者的奖励,如果比特币的价格低于挖矿者的采矿成本,矿工们将不会参与进来为比特币区块链提供基础设施。而缺少了矿工们的算力,系统将会崩溃,比特币也会变得一文不值。

  这就意味比特币的价格不仅要能够弥补挖矿的成本而且还能获得微博的利润,才会促使矿工们投入进来。而利润过高则增加了采矿者挖矿的风险,大部分挖矿行为只是为了在弥补成本的情况下获取无风险利润。

  因此比特币价格略高于采矿成本才是最合理的价格。

  比特币的价格不是一成不变的,它随着挖矿成本的增加而增加。由于比特币数量的有限性(仅有2100万个),随着数量的减少,挖矿难度加大,比特币的价格也会逐步的抬升。

  数据显示,目前每产生一枚比特币的成本约5000美元,这意味着短期内只要不跌破5000美元,市场上的挖矿行为将持续。

  这也就很好解释了为什么比特币自2018年开年以来的弱势行情。事实上,当前比特币的价格仍远高于其挖矿的成本,因此短时间比特币很难出现之前一波较大的涨势。而未来随着区块链技术应用日益广泛,没有更多的比特币可供挖掘,其在区块链扮演的经济角色将取代采矿的成本成为推动价格上涨的唯一因素。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