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1日12:49 汇通网

  有着“债王”之称的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周二(1月9日)表示,债券市场在经历25年的牛市后,终于进入熊市。

  周三(1月10日),有消息称中国考虑放缓或暂停购买美国国债。消息传出后,长短期美债收益率均创新高。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最高涨至1.985%,创2008年9月以来新高,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升至2.597%,创去年3月以来新高。3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破2.94%,创两个多月新高。

  格罗斯宣布债市进入熊市的言论在投资市场引起轩然大波,并与央行加速退出全球债券市场相吻合。

  格罗斯是通过其投资公司杰纳斯·亨德森集团(Janus Henderson Group)的账户发布的推文,“今天确认债券市场进入熊市。5年期和10年期美债打破25年趋势线。”

  就在周二(1月9日),日本央行宣布削减部分长期限国债的购债规模。其中,10-25年期国债的购债规模,减少100亿日元至1900亿日元;25年期以上国债购买规模,也减少100亿日元至800亿日元。消息传出后,债市反应剧烈。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9日晚升破2.5%,创去年3月以来新高。

  然而,格罗斯的言论并未被市场普遍接受,很多投资者认为,宣布近30年的债券牛市终结还为时尚早。也有人暗示,攀升的债券收益率或许实际上对股市有帮助。

  双线资本首席执行官冈拉克(Jeffrey Gundlach)对格罗斯宣布债市进入熊市的言论并不苟同,但他表示债券熊市很快会到来。他预计,3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3.22%以上“将意味着债券牛市永远的终结”。

  周三下午,3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2.9225%附近徘徊,自2016年7月的历史低点2.11%稳步攀升。债券收益率与价格反向而行。

  冈拉克还表示,如果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2.63%以上将对股市造成负面影响,并表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将让标普500指数在2018年收益率为负。

  几十年来,债券收益率一直下行。1981年时,10年期美债收益率平均在15%以上。自此之后,债券收益率持续平稳下行,这也解释了为何很多投资者对这一转向的前景表示担忧。

  如今,随着所有主要市场的债券供给上升,以及主要债券购买者——央行——逐渐退出量化宽松并开始进入加息,格罗斯和冈拉克这样的投资者自信满满地宣称牛市将终结也不足为奇。

  当然,也有投资者认为没有理由担心。传奇债券投资人比尔·米勒(Bill Miller)周二表示,攀升的债券收益率将进一步推升股市。2017年,美国股市屡创新高。

  “如果10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2.6%,并朝着3%上升,我认为我们会有2013年那样的火爆行情,股市将上涨30%。”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