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03日19:46 汇通网

  针对1月3日市场传言央行召开闭门会议,要求限期关停比特币矿场的传闻,腾讯《一线》从两位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央行召开的闭门会议,并非要求比特币矿场全部关停,而是对一些存在用电情况不规范的矿场进行整顿。

  稍早新浪援引“45区”称,今日央行召开闭门会议,要求限期关停比特币矿场,有关条例不日将会出台。

  对于如何清查国内分布甚广的比特币矿场数量,该报道援引这位知情人士称,各级政府将被要求通过向下排查的方式,摸清辖区内矿场的数量和位置,再向上申报。

  但是,一位四川的比特币矿场主也对腾讯《一线》透露,目前地方正在进行摸排,要求进行工商登记,同时规范用电行为,并非全部关停。

  此外,今天人民日报还刊发专文《比特币,狂欢后的回归》,称“比特币价格存在泡沫已是一个无需讨论的问题”,并置评“其所谓的优势:稀缺性、保真性、强流动性、透明度以及去中心化等,都只是投机的幌子”。这或表明以上传言有成真的可能。

  “挖矿”,是比特币世界中的行话,具体指利用芯片的计算能力,在比特币系统产生的区块(block)中不断进行“哈希碰撞”,赢取记账权,从而获得系统奖励的比特币。这一枯燥而重复的过程,在比特币行业被形象地称作“挖矿”。

  “挖矿”过程中,最大的支出即初期的矿机投资和矿机日常运转所耗费的天量电力。为了降低生产成本,比特币矿场大多“随电而居”。虽然中国政府已勒令关停了境内的比特币交易所,但目前占据比特币网络主导权的多数算力(hashpower)仍位于境内。

  随着比特币价格和市值的不断增长,未来“开采”新的比特币,对矿机的算力要求越来越高,设备也越来越昂贵;而作为成本大头的电费,意味着中国境内低成本水电的吸引力变得越来越难以抗拒。

  但不可忽视的是,过去一个月比特币“挖矿”耗电增加了29.98%,据统计学家计算,如果按照这一增加速度,到2018年10月比特币耗电量将比英国去年耗电量(309万亿瓦时)还大,而到2020年2月将耗尽全球电量。

  鉴于70%的比特币矿主都在中国,该问题或已不容政府忽视。传言中国央行要求地方政府从能源、用电及环保等入手采取措施,引导比特币挖矿企业缩小规模,并称其无法直接对比特币矿场用电进行监管,只能要求地方政府采取行动。该政策若落实,预计会对中国比特币“挖矿”产业造成极大影响,并可能会温和利好比特币价格。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