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15:27 汇通网

  12月18-23日当周,虽然美国税改艰难在参众两院得以通过,加泰罗尼亚风险重现,但德国组阁危机解除,美指颓势未能得以逆转,最低触及93.15;欧元兑美元一度升破1.19;多数机构预计欧元2018年初仍将走强;比特币本周遭遇滑铁卢,暴跌逾8000美元,最大周跌幅高达44.2%,背后或有两大“黑手”。

  ★美国税改过关难救美指,德国政局趋稳力挺欧元

  美元指数本周震荡下挫,最低触及93.15,收报93.30,周跌0.66%;虽然本周美国税改艰难在参众两院得以通过,且加泰罗尼亚政治风险重现,但仍未能拯救美指颓势;本周基民盟阵营和社会民主党将于1月7日谈判组建新政府,对冲了美国税改通过的部分影响,支撑了欧元兑美元,汇价一度升破1.19至1.1901。

  北京时间周二,美国众议院通过了新版的税改议案,交由参议院投票,但参议院预算委员会的首席民主党代表桑德斯称,共和党提出的并在众院通过的税改法案众包含了违背参议院规则的部分条款,要么就删除这些调控,要么就需要在参院得到60票才能得到通过。

  随后,美国参议院通过修改后的税改法案,将永久削减企业税率,暂时降低个人所得税率;但由于参议院删除或调整了某些违反预算规定的条款,该议案被送回众议院重新投票。

  北京时间周三,美国众议院隔夜对税改法案重新发起投票,最终以224票赞成,201票反对投票通过了税改议案;但白宫官员透露,特朗普可能会选择到休完年假于2018年1月3日返回白宫之后才会签署此法案。

  然而,北京时间周四,德国各党派在柏林会面后发表共同声明称,总理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阵营和社会民主党将于1月7日开始围绕组建新政府启动探索性谈判;德国政治前景的不确定性骤降,对冲了美国税改通过的部分影响。

  各党派同意谈判日程后称,目标是到1月12日达成初步协议;各党列出了15个需要达成潜在协议的政策领域,其中包括财政和税收、欧洲、能源和气候等问题。

  虽然北京时间周五,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议会选举结果大体出炉,独立派组成的议会团体在大区议会的135个议席中,获得70个多数席位,一度引发欧元兑美元跳水,但汇价随后收复了大部分跌幅,本周总体仍旧表现强劲。

  ★欧洲政局暂时牵制欧元,2018年料再现王者风范?

  欧元的四连涨于周五(12月22日)戛然而止,不过今年表现仍为G10货币中最佳,布朗兄弟哈里曼(BBH)认为短线欧洲政局忧虑将持续施压欧元,不过荷兰国际集团(ING)和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均看好2018年汇价表现,或劲涨至1.25。

  BBH指出,欧洲政局忧虑持续萦绕,欧元交投持续显得沉重。加泰罗尼亚独立派重新赢下地区政权,德国组阁谈判前景仍不甚明朗。

  ING确认为,2017年欧元强势回归,满血复活,主要原因为欧洲央行开启了正常化货币政策进程,且马克龙和默克尔相继胜出法国和德国大选,市场认为这可能利好欧元区前景;2018年欧元料继续走强,下个推动欧元上行的触发器料为欧洲央行提升存款利率,或带动其于明年夏季劲涨至1.25。

  德意志银行指出,2017年G10货币中表现居首的为欧元,表现垫底的为美元,为多年来首见,虽然回归模型显示欧元兑美元应交投于1.09附近,但预计汇价将续涨至1.25。

  ★美国避免政府关门噩梦

  当地时间周四晚间,美国参议院以66-32投票通过临时政府支出法案,将维持现有支出水平直到1月19日,递交至总统特朗普签署。

  周四稍早,美国众议院以231-188投票通过权宜支出法案,将维持现有支出水平直到1月19日。

  这项法案也将提供45亿美元紧急资金用于导弹防御等国防开支,并为若干健康计划提供资金,为儿童健康保险计划提供28.5亿美元的资金支持。

  ★比特币乐极生悲遭腰斩,背后或有两大黑手

  本周比特币遭遇滑铁卢,终结了自年初以来疯狂涨势,据Bitfinex数据显示,比特币价格本周自19175美元暴跌逾8000美元,最低跌至10700美元,最大周跌幅高达44.2%;但随后比特币收复部分跌幅,现报13433美元;目前市场关注比特币能否守住10000美元关键心理关口;若跌破该点位,或引发恐慌性抛盘。

  Bitfinex数据显示,比特币价格周五连破15000美元、14000美元、13000美元、12000美元和11000美元五大关口,创20日新低10700美元,最大跌幅高达32.46%。

  此前Coinbase平台一度暂停了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交易;不过,比特币在大跌之后很快大幅回升,重新收复13000美元关口。

  隔夜,芝商所比特币1月份期货合约报价跌至12265美元/枚,一度触发熔断机制。

  其他主要加密货币亦多数下挫,截至发稿前,比特币7天跌幅高达21.77%,以太坊7天跌幅达1.59%,莱特币7天跌幅高达10.67%。

  ①近期比特币期货上市,虽然一度利好比特币价格,因它有助于比特币接受度进一步提升;但中长线来看,由于比特币近期明显被高估,期货的上市将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套利机会,进而遏制比特币涨势。

  ②另有报道称,比特币之所以遭遇“瀑布式”下跌,“元凶”或是特朗普税制改革。根据最新的税改方案,虚拟货币的投资者将失去一项有吸引力的税务优惠。专家表示,新法案将禁止虚拟货币持有者在将一种虚拟货币交易为另一种时,推迟缴纳资本所得税,从而关闭了当前税法中的灰色地带,对虚拟货币的投资者来说是个坏消息。

  2008年曾准确预测美国楼市崩盘的Euro Pacific CEO Peter Schiff表示,比特币的巨大泡沫终将破灭,此时参与的人将遭遇巨大损失。

  汇通网元易认为,据Coindesk比特币指数数据,比特币价格一度触及19343.04美元,目前正在接近10000美元重要心理关口,若价格跌破10000美元关键支撑位,累计跌幅或将突破50%,进而引发恐慌性抛盘,或触发市场崩跌。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