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3日15:07 汇通网
下周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会议可能会使能源市场动荡不安。OPEC计划延期减产协议,而美国油产量却在继续上涨。

OPEC预计将延长与俄罗斯和其他产油国的减产协议,以保持市场石油日供给量减少180万桶,但不清楚减产会持续多久。分析师表示,市场预期协议在3月份到期后还会延长9个月,也就是到2018年底。

美国页岩油产量上升,俄罗斯公司不满

到目前为止,该协议已被视为稳定石油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并帮助将价格提高到两年高点。但在11月30日会议来临之际,俄罗斯的石油公司却已对美国页岩业因原油价格上涨而提高产量,侵吞全球市场份额的行为非常不满。

分析师预计,美国明年的油日产量将增加约100万桶。在过去的一周里,美国日产量为970万桶,比去年同期增加100万桶。而美国日出口量为150万桶。

RBC商品战略全球负责人Helima Croft表示:“俄罗斯公司公开表示对协议感到不满,市场也因此变得紧张起来。现在的问题是,市场上已经存在OPEC将减产协议延期至2018年底的预期,如果时间不及预期那么长,可能引发市场波动。”

Macro-Advisory的高级合伙人Chris Weafer说道:“美国油产量再次激增,已经不容忽视了。美国产油成本正在下降,使其把更多的油投入市场。商业公司,特别是俄罗斯公司,对美国油产量特别上心,因为不同于OPEC,它们需要利润,需要分红。沙特肯定会推进九个月的延期,普京总统大体也是支持的,但俄罗斯石油公司开始表示不希望任何延期,因为这会抬高美国页岩的价格。现在他们有妥协之势,但只想延期六个月。如果美国产量继续上涨,俄罗斯公司将对该协议感到愤怒。现在协议快要到期了,谁也不想白白便宜了美国产油商们。”

Weafer表示,俄罗斯公司可能会在未来几天达成某种协议,并可能在OPEC会议之前宣布支持减产延期。

沙特积极推动减产

沙特和俄罗斯一直是减产协议的推动者,他们不愿看到油价过高带来的更多页岩生产商增产,也不愿看到油价过低损害自己的预算。周三(11月22日)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不到63美元,而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期货自2015年7月以来首次上涨至每桶58美元以上。

对于沙特31岁的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王储来说,OPEC会议来的正是时候。本·萨勒曼王储的“反腐”清洗运动缴获了数亿美元,并稳固了他王位继承人的位置。他要搞经济改革,高油价非常必要。

Croft表示,沙特热衷保持油价高企,但不能太高。Croft 说道:“我认为对于目前的收益,沙特已经很满意了。如果布伦特油价格突破70美元每桶,他们可能还会试着压制这个价格”

为了重新平衡美国市场,沙特削减了对其出口量,达到30年来最低值。

减产协议可能只延期6个月

Weafer表示,俄罗斯经济再次开始增长。石油是俄罗斯预算收入的百分之四十左右,而在价格下跌之前为百分之五十以上。石油公司认为,如果美国石油产量继续增长,油价将再次崩盘,那么预算收入就更低了。而过去几个月油价上涨并不是因为减产协议起作用了,而是因为美国得克萨斯州遭到飓风袭击,石油生产遭到影响。

Croft说道:“俄罗斯是否会带头延期减产协定已经不能确定了......只有普京一人表示会把减产协议延期至2018年底。所以有人讽刺普京放任俄罗斯公司抱怨减产协议是为了能让自己成为OPEC和其沙特盟友的英雄。”

Again Capital的约翰·基尔德夫(John Kilduff)表示,减产协议只延期到9月份也不是不无道理的。

基尔德夫说道:“有人认为,2018年年中前,市场再平衡将显著起来。到时候,没有谁愿意再减产。OPEC在延期时间上可能会妥协。沙特则不希望事情闹到最后不欢而散,只要延期,不管多久,也会欣然接受”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