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13:03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恒生银行(00011)高级投资市场经理温灼培周三(11月15日)表示,过去三周美元一直多次尝试突破114日元,但每次均无功而回,不能长期维持于114日元之上。由于今年5月中及7月中,美元也曾分别上破114日元,但破后便随即回落,更跌返110日元以下,使人担心今次情况会否重复。

对于今次美元兑日元汇价,认为与过往有其不同之处。自上月联储局开展缩减负债表后,美国10年债息便明显上升,且升得非常快,瞬间已重上2.4%水平。随着美联储承诺每季将抽走量宽金额倍增,不排除往后美债息的上升不会止于2.4%。

至于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多次表明,日本通胀偏低不会收紧货币政策,对于日本10年国债孳息率,更扬言会致力把其压在接近零息水平。事实上,黑田东彦的说话亦非无道理,因日本9月年通胀率只有0.7%,远低于日央行定下的2%目标,所以日央行确实无收紧货币政策理据,所以可想象当美国与日本的债息差距拉远,日元的下跌压力将会扩大,因此长远认为美元有机会破115,甚至迈向116至117日元。

温灼培认为,由于美联储12月加息已是意料中事,相信有关因素未必可刺激美元兑日元汇价一举而上,认为要刺激美元兑日元走强,显着上破114,重点相信在于美国要尽快通过税改方案,指出美国参众两院就税改虽存在分歧,但在减企业税由35%降至20%这大前提下,两院都是一致的,因此相信在一些小枝节的小问题上也不难解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