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16:37 汇通网

  欧洲央行今晚将公布10月利率决议,这可能预示着该央行将开始退出资产购买计划,这可能是2017年最关键的市场事件之一。汇通网为你梳理了欧洲央行决议各种情况下,会对欧元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欧洲央行今晚将公布10月利率决议,这可能预示着该央行将开始退出资产购买计划,这可能是2017年最关键的市场事件之一。

  外界普遍预计,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将制定一项计划,开始逐步缩减该央行的债券购买规模,不过具体细节以及期限成为猜测的焦点。

  德拉基面临的主要挑战将是避免引发欧元反弹

  德拉基面临的主要挑战将是避免引发欧元反弹。他的目标可能是避免债券市场出现“缩减恐慌”。

  荷兰国际集团的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理想的情况是,欧洲央行希望尽可能地逐步退出QE,从而限制利率和欧元的上行趋势。

  欧洲央行料缩减购债规模,延长购债期限

  目前多数经济学家预期,2018年1月开始,购债规模下降至200亿至300亿美元,并持续至2018年9月或12月。这意味着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上再增加2000亿到3000亿欧元。到2017年底,债券购买规模将达到2.3万亿欧元。

  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最有可能出现的结果是,每月购债250亿欧元,持续9月。而摩根士丹利预计,资产购买规模将削减一半至300亿欧元。这样的决定被称为“降低规模延长时期”的情形,即欧洲央行仍保持宽松,但程度较低。

  荷兰合作银行预计,欧洲央行会将购债规模削减至200亿欧元,并在2018年下半年彻底结束该计划。

  为何购债期限如此重要?

  欧洲央行一直承诺,利率将保持在较低水平,并将远远超出购债计划持续的时间。分析师们表示,量化宽松的延长到2018年意味着欧洲央行不太可能在2019年之前加息。

  欧元区利率前景对金融体系至关重要,包括汇率、债券收益率、抵押贷款、消费者支出和银行贷款。这也是欧洲央行不愿缩减宽松的原因。虽然最近欧元区经济增长有所加快,但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工资水平没有快速上升,通货膨胀率也居高不下。(目前欧洲央行的主要再融资利率为0%,而存款利率为-0.4%)。

  欧洲央行的决议会对欧元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Forex.com分析师Fawad Razaqzada称,欧元兑美元可能正处于回调的边缘,欧元的疲软表明市场预计欧洲央行将维持鸽派立场。

  Aviva Investors利率主管Charlie Diebel表示,欧洲央行官员可能会谨慎行事,因为他们担心,围绕量化宽松的任何大胆声明都可能引发类似2013年的“缩减恐慌”这样的事件。无论欧洲央行做什么,它都不希望削弱通胀的逐步上升。欧元区经济复苏的所有信号都已出现,但欧洲央行仍在担心通胀能否持续性上升。

  AllianceBernstein经济学家Darren Williams认为,随着欧洲央行逐步缩减规模,可能会对债券收益率构成上行压力。但我们预计这种压力会得到遏制。到目前为止,欧洲央行在管理市场逐渐缩减的预期方面做得很好,预计它将继续这样做。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