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03:34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根据盛宝银行外汇策略主管哈代(John Hardy)的说法,地缘政治压力的结合可能会导致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终结。

  在一份题为“世界正在背弃万能美元”的季度经济展望报告中,哈代称,美元“越来越不正常”,迫切需要取代美元。

  外汇分析师们强调,目前这三个地缘政治问题正对美元的地位构成压力:

  1)不断崛起的中国在全球贸易和金融市场承担着更重要的角色。

  2)朝鲜政权努力维护其作为核大国的信誉,以及其对中美两国的影响关系,以及日本在国内和外交政策上如何处理这一威胁。

  3)美国与欧洲跨大西洋联盟的松弛,以及欧洲和欧盟如何或是否在德国大选后成为一个更独立的超级大国。

  哈代将“去美元化”作为一个直接的主题,可以从中国的情况中获得,因为该国希望鼓励对人民币的需求。

  他说:“中国正在考虑让人民币发挥更大的作用,取代美元在全球贸易中的地位。”“最初的焦点是全球石油贸易,中国宣布了以人民币购买石油的意图,并允许贸易伙伴用黄金结算。”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分析师预测,在人民币购买石油的同时,维持稳定的人民币汇率将是提高全球人民币需求的第一步。

  “长期遭受美国金融和贸易制裁之苦的俄罗斯和伊朗,将乐于参与这一计划。更大的考验将是,像沙特阿拉伯这样的美国传统盟友是否愿意通过同意接受人民币来获取石油,从而冒着惹怒美国的风险,”哈迪说道。

  在第二个问题上,分析师表示,欧洲和日本将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因为他们越来越多地转向财政政策以解决国内问题。

  “特朗普的政治障碍可能意味着很少的活力,美联储只会做出很微弱的回应——这使得美元出于不同原因的遭遇寒流——很难找到资金增加赤字,因为世界上的其他国家都有自己的议程,”哈代说道。

  这位分析师表示,欧洲的财政支出将集中在国防方面的问题上,而日本则希望在2万亿日元(合178亿美元)的刺激计划上采取行动。

  短期美元前景

  哈代补充说,尽管他对美元的长期展望是负面的,但可能会有一些短期收益,其与下任美联储主席的任命相关。

  他表示:“如果事实证明,Kevin Warsh成为下一任美联储主席,可能会对美元前景产生影响。”

  “但如果我们看1.25或1.30美元,其是欧元/美元多头入场水平的问题,而不是对美元的战术买入。”

  校对:浚滨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