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日报》9月20日报道,国际信贷评级机构穆迪(Moody‘s)认为,在亚洲各国当中,马来西亚外汇储备金数额最少,一旦美国继续升息,引发资金外流,将遭受资金剧烈流动的巨大冲击。 

  根据穆迪统计,马今年到期的外债加上国内非居民存款达到外汇储备金的151%比例,水平偏高。相比之下,菲律宾只有27%,是本区域内抵御资金流动冲击的能力最强的国家之一。 

  穆迪驻新加坡主权债务分析员克里斯蒂安迪格斯曼表示,储备金对比外债的覆盖率偏低是一重大风险。即便把其它利好因素,如马强劲出口和汇率弹性考虑在内,仍然无法抵销外汇储备金偏低的风险。 

  基于美国从2013年开始酝酿收紧货币政策,新兴市场掀起资金外流狂潮,马外汇储备金在2015年跌破1000亿美元,备受全球投资者关注。今年8月外汇储备金才重回1000亿美元水平以上。不过,迪格斯曼表示,年初至今,马外汇储备金稳健回升是向好发展。

  穆迪指出,若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标准,马需要约12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金才算足够。该机构对马进行压力测试,假设马经常账盈余跌至零水平,金融市场面对资金外流,外汇储备金将跌至700亿美元。 

  不过,马国家银行总裁莫哈末依布拉欣7月时曾表示,马外汇储备金足以支持现阶段的经济发展、国内市场结构与外汇交易需求。受到外汇储备金复苏带动,马币兑美元汇率从年初至今回升逾7%。 

  外汇储备金并不是衡量一个国家还债能力的唯一指标。尽管马外汇储备金对外债比例低于菲律宾,但穆迪给予马主权债务评级为“A3”,与另一个新兴市场大国墨西哥持平,并高于菲律宾的“Baa2”评级。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