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8日17:37 汇通网
比特币价格自9月初升至距5000美元关口一步之遥的峰值之后,已经回吐了20%,跌至4000美元以下。一时间,坊间也在盛传比特币的泡沫已经接近破灭。但虚拟数字货币货币专家却给出了不同的意见。

专家指出,比特币在未来数年间仍有200-300倍的升值空间,待其价值升至每枚比特币100万美元后,才将最终得到市场的认可,成为真正的与现与货币平起平坐,具有法定认可意义的货币。而如果达不到这个门槛,那么它就将真的泡沫化,成为金融史上的匆匆过客,并很快被人淡忘。

在经历了上周的暴跌之后,比特币价格在周末略有企稳。之前,在中国收紧监管规定,且华尔街大亨摩根大通CEO戴蒙(Jamie Dimon)对其出言不逊后,比特币价格一度跳水30%。

(近半年来比特币美元计价走势)

而这也凸显了比特币的尴尬处境。按照比特币创始人的设想,比特币应该发挥“电子黄金”的地位,在币值稳定的背景下成为新的支付媒介,并逐步取代现有的信用货币体系。然而,现实中比特币的价格却长期暴涨间或暴跌,以任何一种现有货币来计价,其价格波动水平都甚至超过了以暴涨暴跌著称的大宗商品市场,这反过来使其成为了市场投机炒作的道具,也与其预先被设定的支付媒介角色渐行渐远。

但专家却指出,这一状况的出现是因为比特币的升值仍未到位所致,毕竟在认定手中的比特币仍有大把的增值空间时,大家都不会轻易把它花出去。而交易平台“电子公牛(eToro)”的驻英国经理人甘德汉姆(Iqbal Gandham)表示,只有在升值到100万美元后,比特币的价值才会稳定下来,届时,大众将会接受其支付媒介的地位。

这意味着以当前价格计算,比特币仍需升值约300倍才能成为一种真正的成熟货币。而甘德汉姆强调,比特币能够也应当升值至100万美元一枚的价格,才能真正履行其应有使命。在此状况下,比特币的最小单位“聪”将与1美分大致等价,并成为可计量的新货币单位。

一“聪”是一枚比特币的1亿分之一。这一单位并不是因为经常上媒体头条的中国首富王键林之独子王思聪而得名,而是得名于比特币的日本籍创始人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在比特币升值至100万美元之后,一比特就单位就有些太大了,大家必须找到更小的单位。而比特币本身所具有的一大重要特征,便是它可以在理论上被无限分隔,无需像实体货币一样在交易时面临复杂的找零程序,虽然,在现实中,受制于计算空间限制,可交易的最小比特币单位就被设定为一“聪”。

(比特币发明者日本人中本聪)

目前,一“聪”的价格相当于1美分的260分之一,按照当前汇率和市价,一公斤大米在中国大城市超市的售价约为1美元,其中约含有5万粒米,那么,一“聪”的购买力,就差不多相当于两粒米。

甘德汉姆表示,如果届时大家花上几十“聪”的钱能够喝杯咖啡之类的话,那么比特币才做到了真正的亲民,而现在,比特币的市场容量仍不足以其承担全球范围的货币媒介身份。他指出,就和大家不会携带金条上街购物一样,以整数比特币为单位作为交易媒介,也已经显得不合时宜。

而对于甘德汉姆所预言的比特币在未来数年涨至100万美元一枚的状况,一些业内人士也表示了认可。上周刚刚怒怼戴蒙的信息安全大佬、杀毒软件麦克菲的创始人约翰·麦卡菲(John McAfee)就表示,在三年之内,比特币就会涨到50万美元一个。

在十年前全球经济危机时被创造出来时,比特币就被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寄予了厚望,希望这种不受包括任何国家央行和政府在内的任何人为控制的去中心化货币,能够将世界经济从人为制造的景气-萧条交替的周期中解救出来。并让普通民众的经济生活摆脱央行和政府的摆布。

当然,比特币当前的发展水平距离“杀死央行”的目标还相去甚远,像戴蒙这样的传统银行业大佬也轻蔑地称其为“骗局”。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比特币使用了创新性的“区块链”技术之后,各种“山寨”其原理的电子虚拟货币也已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恰恰彰显了技术圈对此的认可。

而生产比特币的唯一方式是使用计算机程序通过复杂运算随机生成,也就是俗称“挖矿”的过程,许多投资者也看到了这一商机,使用俗称“矿机”的特制电脑来加速这一进程。而比特币的数量上限为2150万枚,目前已被挖出了约1600万枚,所以,之后的“挖矿”难度也会越来越高。

大部分现存的比特币都被私人收藏未进入流通,这意味着与截止至今年7月12日高达1.56万亿流通中的美元M0纸币相比,比特币的市场容量仍可忽略不计,因此保守地来说,其仍有上百倍扩容空间。专家指出,大家之所以觉得比特币价格波动过大,仍是因为其币值仍未扩充到位,待到1比特币价值达到上百万美元时,日内数百美元的波动影响就将极大淡化,而市场投机炒家也很难有足够的资金再去撼动一个比现在大上几百倍的货币盘子。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